本市正處於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 市衛生健康委:科學適度居家消毒

日期:2023-11-10 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正處於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 市衛健委:科學適度居家消毒

  目前本市正處於呼吸道傳染病高發時段。市衛生健康委日前發佈《秋冬季呼吸道傳染病家庭消毒指南》。指南明確,消毒是切斷傳播途徑、防控傳染病的重要手段,應科學、適度開展居家消毒。

  預防呼吸道傳染病,居家消毒日常以通風換氣、清潔衛生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消毒的重點是門把手、水龍頭、玩具等手經常接觸的物體表面。家庭中出現呼吸道傳染病病人時應加強通風,對可能被污染的環境物體表面採取相應的消毒。

  玩具、門把手、水龍頭、桌面、臺面等經常觸碰的環境物體表面,可用濃度為每升500毫克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於表面消毒的消毒劑擦拭消毒。手機、滑鼠、鍵盤等小件物品可使用75%酒精濕巾擦拭消毒。如家庭出現病人時,可用濃度為每升1000毫克的含氯消毒液對可能被污染的表面進行消毒,作用時間為30分鐘,然後用清水擦拭乾凈。毛巾、衣物等織物以清洗為主,可用濃度為每升250毫克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於織物消毒的消毒劑浸泡消毒,也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的方法消毒15分鐘。

  衛生健康部門還提醒市民,咳嗽、打噴嚏時用過的紙巾等垃圾要密封存放于垃圾袋中,並及時處理,避免其他人接觸。如口鼻分泌物污染物品表面,應清潔去污後再對被污染表面進行消毒。要科學適度消毒、避免過度消毒,實施消毒時應在無人條件下進行,通風後再進入房間。(孫樂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