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肺炎支原體感染病例較多 學校、學生、家長如何應對?

日期:2023-10-24 10:34    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號:        

  最近,有關肺炎支原體感染的話題被很多家長關注,學校人員密集,有些家長擔心孩子會感染上肺炎支原體,如何預防?

  一、學校如何應對?

  1.嚴格落實晨午檢、因病缺勤登記和報告等制度。發現學生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時,應及時為學生佩戴口罩並與家長聯繫,帶學生就醫或回家休息,期間避免參加集體活動和進入公共場所。

  2.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場所的空氣流通,在天氣允許的情況下加強日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3.定期打掃衛生,保持環境清潔,做好日常消毒,設置充足的洗手設施和洗手液或香皂等衛生用品。

  4.出現疑似病例要加強症狀監測、病例管理、消毒、通風等措施。

  5.做好教師、學生和家長的肺炎支原體防控的健康教育工作。

  二、學生如何應對?

  1、不帶病上課,身體不適時應立即上報老師和家長。

  2、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咳嗽或打噴嚏時,遮掩口鼻,注意手衛生,儘量避免用未清潔的手,觸摸口眼鼻。

  3、均衡膳食,規律作息,適度運動,增強體質和免疫力。

  4、在疾病高發季節應儘量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避免接觸呼吸道感染患者,必要時佩戴口罩。

  三、家長如何應對?

  1.關注學生的精神狀態和健康狀況,孩子出現發熱、咳嗽等身體不適時,應居家休息,不帶病上學。

  2.保持居室環境清潔,做好通風,每日2-3次,每次至少30分鐘,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3.家長幫助孩子均衡膳食,多飲水,規律作息,適度運動,幫助和帶動孩子養成良好的衛生和生活習慣。

  4.孩子出現呼吸道症狀後,注意觀察病情變化,如果孩子出現持續發熱、劇烈咳嗽、病情反覆,要及時就醫。家人照顧患者、陪同就醫時,也要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