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啟用“雙溫車廂”模式 強冷弱冷車廂溫差2℃

日期:2023-06-02 09:1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地鐵啟用“雙溫車廂”模式 強冷弱冷車廂溫差2℃

  從6月1日開始,北京地鐵公司所轄線路(除首都機場線外)正式啟用強冷、弱冷“雙溫車廂”模式。同時,北京地鐵公司所轄56座地面站安裝的1041台風扇也將全部開啟,進一步改善站臺溫度環境,助力乘客清涼出行。

  6月1日下午,在地鐵6號線朝陽門站看到,站臺安全門處已經張貼了強冷、弱冷車廂的指引標識,其中列車前4節車廂1-16門為強冷車廂,後4節車廂17-32門為弱冷車廂。隨後,工作人員拿著溫度計隨機登上一趟列車,在強冷車廂,室溫保持在23.5℃至24.5℃之間;而在弱冷車廂,室溫保持在25℃至26℃之間。乘客身處不同車廂,可以感受到車內溫度的不同,但差異並不十分明顯。

  北京地鐵運營服務管理部品牌建設主管曹瓊介紹,在溫度設定上,強冷車廂和弱冷車廂之間有2℃的溫度差。根據車輛客觀條件,每條線路車輛設置的強冷、弱冷車廂位於列車不同的位置,乘客可以根據站內提示選擇合適的車廂乘坐。下一步,北京地鐵公司還將針對不同線路,持續完善車廂溫度動態調整機制,根據外部氣溫變化情況、車廂滿載率、地上地下線的差別,在不同時間、不同時段手動設置不同的溫度,全力為乘客提供舒適的乘車環境。

  2023年夏季,北京地鐵優化了強冷、弱冷車廂指引標識的張貼位置。曹瓊介紹,由於地面標識容易破損,2023年所有標識均移到了安全門上張貼。此外,列車車廂內也將增加強冷、弱冷車廂標識,乘客登車之後,也可以根據車廂內的提示,前往合適的車廂乘車。

  在實施“雙溫車廂”的基礎上,為了更加精細化地滿足乘客對車廂溫度的需求,北京地鐵自主研發“新型車輛智慧空調控制器”。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往車廂空調溫度需要列車司機手動進行設置,無法實現自動調節。而新款空調通過獲取、分析車廂內的溫濕度以及擁擠度、環境光照度、開關門情況、站點位置等資訊,自動調整車廂溫度。目前,此款空調控制器正在5號線一組列車進行測試。根據測試,控制器各功能運作穩定,已達到預期效果。未來,各條線路將逐步在既有列車上加裝這款控制器,力爭解決部分車輛車廂“忽冷忽熱”問題,進一步提高乘客舒適度。(李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