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治感冒有妙招

日期:2022-04-01 21:01    來源: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

分享:
字號:        

  春回大地,天氣漸暖,亦乍暖還寒之時,氣溫變化不定。春季為風邪主令,風為六氣之首、百病之長,為感冒的主要原因,所以春季是感冒的高發時節,特別是兒童、孕婦、老年人、以及患有基礎疾病者是感冒的高發人群。那我們要怎樣預防呢?

  《黃帝內經》中提到“陰平陽秘,精神乃至”、“正氣存內,邪不可幹”,意思就是説我們身體陰陽平衡,正氣存在體內,就不容易感染疾病。所以我們要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做到勤洗手,注意室內空氣的流動;平時要調整好生活方式,比如堅持適度鍛鍊、保證睡眠充足、保持心情開朗、做到飲食清淡;同時順應天氣的變化,注意防風保暖,適時減衣。

  我們中醫有很多妙招可以有效防治感冒,下面我向大家介紹兩種簡便易行的方法。

  1.手指點穴:風池穴,在頭額後面大筋的兩旁與耳垂平行處,兩手拇指點在風池穴,用力按揉數十次;足三里,位於小腿外側,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前緣一橫指,用食指、中指,用力按壓同側足三里穴,緩慢揉動數十次,然後交替點揉另一側。可以起到疏風解表,扶正祛邪的功效。

  2.製作香囊:可將艾葉、菖蒲、藿香、紫蘇、白芷、荊芥等多種中藥製成香囊,具有芳香辟穢的功效。對感冒的預防有很好的幫助。

  荊芥、蘇葉、金銀花、桑葉、生黃芪、北沙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