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擁有好孕氣?

日期:2022-04-01 20:59    來源:北京中醫醫院

分享:
字號:        

  現代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觀念、婚姻觀念逐漸發生著改變。越來越多高學歷的女性進入競爭激烈的職場,生活、工作的壓力、晚婚等原因推遲了女性的生育年齡,這一現象在社會中越發普遍。更多女性嚮往在職場中實現自我價值,成為新時代獨立女性,與此同時,也增加了女性孕育新生命的困難度。2021年6月起,我國的三胎政策開放,與預想局面不同的是,婦科門診卻常常見到很多正在為一胎還未來到而苦苦發愁的女性。

  如何擁有“好孕”需從平時做起,科學備孕,健康生活,才能順利“好孕”。

  1.健康飲食,規律作息

  備孕期間的夫妻,從備孕開始,應注意作息規律,避免熬夜;保證三餐按時,葷素搭配,營養均衡。

  適當的體育鍛鍊,可幫助女性提高身體素質,保證卵子品質;同時也可幫助男性提高精子品質,為懷孕打下堅實的基礎。

  研究表明,“煙草中有20多種有害成分可以致使染色體和基因發生變化。吸煙的時間與精子畸形率呈正比增長。”除此之外,二手煙對胎兒的危害也很大。備孕期的男性應該提前3-6個月戒煙酒,放下手中香煙的同時,也減少了準媽媽二手煙的吸入。

  2.優生優育,孕前檢查

  備孕期間,孕前檢查是很有必要的,建議孕前3-6個月進行檢查,夫妻雙方同查。

  女性的常規檢查包括彩超、血液檢查、陰道分泌物檢查和宮頸防癌篩查。

  子宮附件彩超:幫助我們了解女性有無子宮畸形,有無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影響懷孕的器質性問題存在;對於月經不規律的女性,彩超監測排卵能了解卵巢內卵泡情況,幫助醫生指導同房。

  血液的檢查:經期2-4天查性激素六項,了解女性卵巢基礎功能;甲狀腺功能檢查、TORCH(優生五項檢查)、血常規、血型,肝腎功能、感染相關檢查也是孕前必要的檢查項目。

  陰道分泌物檢查:能夠了解女性有無陰道炎症,炎症的存在也會影響受孕的成功率,需要提前治療。同時,宮頸的防癌檢查(TCT、HPV)也是孕前幫助我們了解有無HPV病毒的感染及有無宮頸病變。

  備孕的準爸爸做精液常規檢查幫助我們了解精子品質,同時相關的血液檢查—血常規、血型、肝腎功能、傳染病檢查也是必不可少的。

  3.孕前、孕早期葉酸補充不能少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備孕期的準媽媽需從孕前3個月開始,每日補充0.4mg葉酸,直至懷孕後的第3個月或持續整個孕期,可以防止胎兒神經管發育缺陷、唇腭裂、先天性心臟病以及孕期貧血等疾病。備孕期的男性,適當補充含鋅元素的符合維生素,可以提高精子品質。

  4.準確掌握排卵期

  月經規律的女性在備孕期間可以通過監測基礎體溫、運用LH試紙或是排卵期計算公式進行排卵期的監測和預測,在排卵期前後同房,增加受孕幾率。

  月經不規律的女性,需在醫生的治療後,或者彩超監測排卵,醫生指導下進行備孕。

  備孕、懷孕不是一個人的事,“好孕”要趁早,同時需要科學指導,祝願每對備孕的夫婦早日孕育可愛健康的寶寶,健康的生活方式從現在做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