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別扛著

日期:2022-04-01 20:57    來源:北京宣武醫院

分享:
字號:        

  又到一年春暖花開時,很多人一到這時就開始煩惱,打噴嚏,流鼻涕,鼻子堵,鼻子、眼睛、耳朵、嗓子奇癢難耐,更嚴重的甚至出現咳嗽和憋喘。這不是感冒,而是由花粉引起的過敏性鼻炎症狀群。

  過敏性鼻炎和感冒都會有鼻癢,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不同的是感冒還常伴有發燒、頭疼等全身症狀,發病緩慢,一週左右症狀會消失;而過敏性鼻炎發病快,只要過敏原存在症狀就會一直存在。

  很多人並不重視過敏性鼻炎的這些症狀,還有很多人擔心使用激素的副作用,一味地扛著,拒絕使用藥物治療。實際上,一旦被醫生確診為過敏性鼻炎,在儘量避免接觸過敏源的同時,應該儘快採用規範的預防和治療措施,千萬別扛著。如果任由過敏性鼻炎進展,患者將會出現睡眠欠佳、精神萎靡不振等症狀,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

  鼻炎別扛著 合理用藥是關鍵

  目前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主要有:

  01第二代抗組胺藥口服製劑

  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首選,此類藥物不會引起嗜睡,不影響工作學習以及車輛和機械駕駛。例如,氯雷他定片、西替利嗪片,每日一次給藥即可。

  02腎上腺糖皮質激素鼻噴劑

  很多人擔心激素引起的肥胖、骨質疏鬆、抵抗力下降等嚴重的副作用。其實,這些副作用是在長期大劑量口服或靜脈用藥後才可能會出現的。鼻噴劑是局部用藥,僅作用於鼻粘膜,不會引起上述副作用。例如,氟替卡松鼻噴劑、莫米松鼻噴劑、布地奈德鼻噴劑,每日早晨噴一次(布地奈德可每日早晚各噴一次),兩側鼻孔各噴1~2噴。此類藥物應在症狀發作前3天~1周開始用藥。間斷用藥效果不佳,應連續用藥。

  正確使用鼻噴劑 事半功倍

  應注意正確使用鼻噴劑的方法。首次使用鼻噴劑前,應先按壓幾下保證噴出均勻藥液。然後保持頭部直立,右手為左鼻孔噴藥,左手為右鼻孔噴藥,避免損傷鼻中隔。在抽出鼻噴劑之前,要始終按壓噴霧器,以免鼻中的粘膜和細菌進入藥瓶內。

  01抗組胺藥鼻噴劑

  在過敏症狀消失前可堅持使用。例如,氮卓斯汀鼻噴劑,每日早晚各噴一次,每噴孔各噴一噴,連續用藥不超過6個月。

  02擬腎上腺素藥物滴鼻劑

  緩解鼻塞症狀,只在嚴重鼻塞時方可使用。例如,羥甲唑啉滴鼻液、賽洛唑啉滴鼻液,每日用藥不超過3次,連續用藥不超過5~7天,以免引起藥物性鼻炎。

  03色甘酸鈉或抗組胺藥滴眼劑

  緩解眼睛瘙癢症狀。色甘酸鈉起效慢,應在症狀發作前2~3周開始用藥;抗組胺藥起效快,可在症狀發作時用藥。

  過敏性鼻炎並不可怕,一旦確診為過敏性鼻炎,千萬別扛著。長期、規律、正確地使用藥物可以得到滿意的控制效果,並且可以將藥物帶來的副作用降至最低。還您一個舒適的春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