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養肝正當時

日期:2022-04-01 20:47    來源: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分享:
字號: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3月20日我們即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春分”過後,大家逐漸會走出家門開始室外放鬆,踏青,放風箏...那麼我們知道“春分”有著什麼意義嗎?這個熟悉的節氣與我們的身體健康又有著什麼關係呢?

  “春分”作為我國傳統節氣之一,標誌著這一天晝夜平分、寒暑平衡,《春秋繁露》載:“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傳統上以立春至立夏為春季,春分則正值春季中間,故“春分”也有著平分春季的意思。這一天后,春光明媚,鶯飛草長,正是開始戶外活動的好時節。

  《黃帝內經》有雲:“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由此可見,養生,即是順應四時,調和陰陽平衡,所以在這陰陽平衡、寒溫各半的時期,我們也應調節自身的飲食起居規律,平和心態,方能做到“辟邪不至,長生久視”。

  飲食起居:

  春風和煦,氣候宜人,很多人也正是從春天開始恢復了晨練的習慣。而春季晨練建議以平和,伸展為主,避免大活動量劇烈活動,不急不徐,如遇天氣變化,建議以室內活動為主。“春捂秋凍,不生雜病”,從氣候上來説,雖然春季開始回暖,殊不知“乍暖還輕冷,風雨晚來方定”,所以不要過早脫掉厚衣服,最好根據天氣變化隨時加減衣物。家中注意時常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清新。飲食上避免油甘滋膩及刺激性強的食物,控制食量,避免不規律飲食。

  從中醫上來説,春天正值草木生發,萬物復蘇之季,對應人體五臟屬肝,而肝主升發,所以春季也是“養肝護肝”的時節。而除去飲食起居方面,我們也可以通過自我按摩來呵護肝氣:

  “春季護肝小動作”

  1.兩腿開立,與肩同寬,自然呼吸,兩手十指交叉于臍下;吸氣時,雙手托舉至胸前;呼氣時,翻掌向上托舉至頭頂極限處,保持2個呼吸後十指分開,兩臂從兩側緩慢落下至體側。

  2.拍腋下。手掌快速輕拍對側腋下,30-50次,有助於快速升發陽氣。

  3.擦兩脅。操作時用雙手分別貼于身體兩側脅部,雙手掌在兩脅處作前後快速、往返的摩擦動作,20-30次。此法具有疏肝理氣的功效。

  4..叩膽經。站姿坐姿均可,雙手握空拳,從髖部沿褲線(既大腿外側膽經循行位置)快速密集輕叩至膝部,5-7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