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丘疹性蕁麻疹?

日期:2022-04-01 19:53    來源:北京中醫醫院懷柔醫院

分享:
字號:        

  夏季皮膚科經常會見到這樣的患者,外出遊玩後或者不經意間身上出現紅色的疙瘩,瘙癢難耐,間隔幾天,其他部位也會陸續出現類似皮疹。去醫院就診後,臨床診斷為蟲咬性皮炎。

  當醫生診斷是蟲咬皮炎時,很多患者都會質疑:這麼多部位的疙瘩不可能都是蟲咬的吧?其實蚊蟲叮咬人時,有時會立即起反應,有時會在1-2周內才出現遲髮型反應。該病又稱為丘疹性蕁麻疹,主要是由蚊、虱、跳蚤及其他昆蟲叮咬引起的。皮損為局部紅腫,常呈紡錘形、鮮紅色、風團樣損害,中央可出現水皰,敏感人群甚至起大皰。自覺奇癢,時有刺痛、灼熱感。

  針對該病的治療,症狀輕者可外用爐甘石洗劑、樟腦軟膏或糖皮質激素軟膏抗敏止癢。避免過度抓撓,防止發生感染。若繼發感染需配合抗感染治療。對於起疹較多或瘙癢劇烈者可口服組胺藥物,如依巴斯汀、氯雷他定等。若出現頭暈、胸悶、憋氣等全身症狀應及時醫院就診。

  對於該病等預防,首先要注意環境衛生,及時消滅蚊蟲,有寵物的家庭尤其注意寵物的除蟲。室內注意通風,被褥應勤洗多曬。室外活動尤其是野外及水邊等潮濕地方,應穿好長袖衣褲,以防蚊蟲叮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