皰疹性齦口炎與皰疹性咽峽炎不再傻傻分不清

日期:2022-05-18 14:09    來源:首都兒科研究所

分享:
字號:        

  孩子嘴裏有皰疹,可不一定全是皰疹性咽峽炎。皰疹性齦口炎同樣是兒童常見的引起口腔黏膜損害的疾病。那麼,這兩種疾病如何區分?

  病原學

  這兩種疾病分別由不同的病毒感染引起。

  皰疹性齦口炎由單純皰疹病毒1型(HSV-1)感染引起。

  皰疹性咽峽炎由腸道病毒(Enterovirus)感染引起。

  臨床症狀

  皰疹性齦口炎常見於6月齡至5歲的兒童,但也可見於年齡更大的兒童和青少年。該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病,沒有固定的發病季節。

  孩子得了皰疹性齦口炎後,初期可出現發熱、煩躁不安、頭痛等症狀,口腔黏膜皰疹可導致口臭、厭食、拒絕飲水,嚴重時會出現脫水。

  查體可見牙齦邊緣發紅、水腫、易出血,並有成群小水皰。水皰在破裂後變為潰瘍,有黃白色纖維素性分泌物覆蓋,周圍有紅暈;水皰相互融合,形成大且痛感明顯的口腔內和口周潰瘍,潰瘍易出血,並可能被黑色結痂覆蓋。病變累及頰黏膜、舌、牙齦、硬腭及咽部;約2/3的患兒會出現唇和口周皮膚受累。

  有些皰疹性齦口炎患兒有啃手指的不良習慣,病毒可發生自體接種,這種手指的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稱為皰疹性瘭疽。

  皰疹性齦口炎是原發性單純皰疹病毒1型感染最常見的臨床表現,而唇皰疹是病毒再激活最常見的表現。唇皰疹的典型症狀是嘴唇周圍有一些簇狀小泡。

  皰疹性咽峽炎多見於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4-9月是流行季節。

  皰疹性咽峽炎患兒也會出現發熱、口腔皰疹。

  這兩種疾病如何通過臨床症狀進行鑒別?

  首先,皰疹性齦口腔炎的病變主要在口腔前半部分,累及牙齦和口腔黏膜,牙齦出血常見;而皰疹性咽峽炎的口腔皰疹主要出現在口腔後半部分,多見於咽喉部、上顎、扁桃體,疼痛明顯但不出血。其次,與皰疹性齦口炎相比,皰疹性咽峽炎起病更急、持續時間更短,主要發生於夏秋季節。

  臨床上往往根據皰疹及潰瘍發生的部位、是否累及牙齦而區分這2種疾病,然而部分病例仍有診斷困難,可通過病原學檢測明確診斷。

  治療

  皰疹性齦口炎與皰疹性咽峽炎患兒都要注意休息,清淡飲食,不宜進食過燙、辛辣、酸、粗、硬等刺激性食物,發熱期間多飲水,監測體溫。口腔疼痛明顯時可口服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鎮痛。

  皰疹性齦口炎患兒可在唇部塗抹防護乳膏(例如,凡士林)以防止唇粘連。免疫功能低下的患兒可口服或靜點阿昔洛韋進行抗病毒治療;對於免疫功能正常的患兒,若在發病96小時內就診且口腔疼痛劇烈,可口服阿昔洛韋以縮短病程,若發病96小時後就診則建議支援治療。

  皰疹性咽峽炎無特效藥物,以對症治療為主,臨床症狀一般1周左右消失。如果繼發細菌感染,可應用抗生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