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燒是外邪入侵還是積食?中醫怎麼判斷?

日期:2022-05-18 14:00    來源:首都兒科研究所

分享:
字號:        

  孩子發燒了,是外邪入侵還是積食?中醫怎麼判斷?這個要看孩子的情況。

  第一步先要排除急危重症,引起孩子發燒的原因有很多種:各種急性的細菌病毒感染、免疫缺陷類疾病、惡性腫瘤等都會引起發燒。我們首先要注意排除一些急危情況。什麼時候要特別注意呢?如果孩子年齡特別小(<6月)、高熱持續(體溫>38.5℃,3天以上)、昏睡不醒、精神狀態很差或者過度興奮躁動、身上有出疹及唇色舌頭鮮紅、有傳染病流行病接觸史,這些情況需要立即帶孩子到醫院來就診,醫生會給孩子做一些相關的檢查排除這些複雜的危急的情況。

  第二步,要看孩子的表現,看是不是受涼了,因為孩子還小,一般不太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這就要靠我們做父母做個有心人,多觀察孩子,孩子受寒以後一般會流清鼻涕,打噴嚏,比較怕冷,舌苔薄白,而且身上一般沒有汗。

  鼻涕噴嚏好觀察,怎麼知道孩子怕冷呢?小孩子怕冷的時候一般會往大人懷裏鑽,讓大人一直抱著,因為大人懷裏比較暖和,有的時候會觀察到孩子的汗毛孔是立起來的。孩子躺的時候縮成一團,平時愛踢被子的孩子,這個時候會老老實實蓋著被子不會把被子蹬開,如果給他貼退熱貼,孩子會很反抗,這些表現都是趨向於怕冷。

  我們還可以看看孩子的舌苔,舌苔是什麼東西呢?舌苔就是舌頭正面覆蓋的一層東西。單純受寒的孩子舌苔一般是正常的。正常情況下的舌苔,是薄白均勻,乾濕適中,是可以透過舌苔隱隱看到底下淡紅的舌質。如果積食的孩子,舌苔的質地緻密,有厚厚的一層覆蓋在舌體上面,不能透過舌苔看到舌質。有的孩子舌苔有部分或全部脫落,脫落處光滑無苔,可以直接見到舌質,這種就是我們説的“地圖舌”,需要前往醫院就診。

  怎麼判斷孩子身上有沒有汗呢?這個就不能光用眼睛來看了,要用我們的手去摸,如果皮膚摸上去光滑乾燥就是沒有汗。如果皮膚摸上去有阻力,或者能直接摸到汗水了,那就是有汗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