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矮小症?

日期:2022-05-18 13:54    來源:首都兒科研究所

分享:
字號:        

  疫情的反覆加之寒假的來臨,兒童生長髮育健康的話題再次引發社會關注。許多家長不知道矮小可能是一種病理狀況,更不知道這類疾病可以干預治療。對於孩子長高問題,許多家長存在認知誤區:盲目等待孩子年齡大了後身高會“竄一竄”;盲目聽信廣告宣傳,給孩子吃所謂“增高藥、保健品或使用物理增高法”,反而沒有到正規醫院的兒童內分泌門診就診。

  孩子長得慢,甚至不長個,很多家長就會覺得是缺營養,缺鈣,各種補品、保健品、增高藥、補鈣藥,通通往孩子身上招呼。這是家長對矮小認識的一大誤區。

  那麼,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什麼是矮小症?嚴格來講,矮小症是指在相似的生活環境下,同種族、同性別和年齡的個體身高低於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個標準差者(-2SD)或低於第3百分位數者(可查閱正常生長曲線)。簡單來説,差不多100個同樣年齡的孩子站隊,孩子站在前3個左右了,就要小心矮小症了。

  在身材矮小的患兒中,相當一部分是由於人生長激素缺乏導致的。生長激素是人腦垂體前葉分泌的一種蛋白質,是促進人生長的最主要激素,能夠刺患兒童骨骺軟骨細胞的分化、增殖、長骨生長,使人體長高,同時調節物質代謝和能量平衡。如果患者的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或分泌紊亂,就會影響正常的生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