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拉肚子”到底是牛奶蛋白過敏還是乳糖不耐受?

日期:2022-07-19 15:31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腹瀉是嬰兒很常見的一個症狀,牛奶蛋白過敏和乳糖不耐受都可以引起腹瀉,兩者經常容易被混淆,家長常常分不清楚。現在就由北京友誼醫院兒科主治醫師孔瑋晶給我們來聊一聊這兩者有何區別,以及寶爸寶媽們應該如何應對。

  病因不同

  牛奶蛋白過敏是寶寶攝入了牛奶蛋白後,免疫系統誤把牛奶蛋白當成“敵人”,於是産生了過敏反應,是免疫系統的問題。而乳糖不耐受是因種種原因導致寶寶小腸內缺乏乳糖酶,食物中未經消化的乳糖到達大腸,在微生物作用下産生大量氣體,從而出現的腹脹、腹瀉症狀,是消化系統的問題。

  症狀不同

  牛奶蛋白過敏症狀有以下幾個方面

  (1) 胃腸症狀:嘔吐、厭食、拒食、腹瀉、便血等,腹瀉呈水樣便、或帶黏液的血便;

  (2) 皮膚症狀:劇烈瘙癢、濕疹、紅斑,反覆發作,影響睡眠;

  (3) 呼吸症狀:長期流清鼻涕、鼻癢、打噴嚏、咳嗽或喘息等;

  (4) 全身症狀:出現的較少,症狀有哭鬧不止煩躁不安,面色蒼白等,甚至營養不良、生長髮育遲緩等,嚴重的有過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乳糖不耐受症狀如下

  是以胃腸症狀為主,常表現為頻繁的腹瀉,每天可達10次以上,糞便呈黃綠色蛋花狀或稀糊狀,夾有奶瓣,泡沫多,酸臭味明顯,寶寶一邊喝奶一邊肚子咕嚕咕嚕響,肚子脹氣、屁多,口中也有酸臭味。

  可見,二者不僅在消化道症狀、腹瀉時大便的性狀有明顯差異,而且,乳糖不耐受一般是沒有皮膚、呼吸道和全身症狀。但是兩者又可互相影響,如乳糖不耐受也可以是牛奶蛋白過敏的繼發症狀,這是因為過敏導致的腹瀉,引起繼發性乳糖酶的缺乏,但是如果沒有腹瀉,就不會産生乳糖不耐受。

  治療不同

  對於乳糖不耐受的寶寶,在母乳前給寶寶服用乳糖酶,可繼續母乳餵養。如果不能母乳餵養,且乳糖不耐受的症狀嚴重,媽媽也別擔心。根據寶寶病情的不同,醫生會給出不同的飲食建議,如乳糖酶嚴重缺乏,需使用已經把乳糖水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的無乳糖配方,若只是乳糖酶輕中度缺乏,可使用低乳糖配方飲食。隨著寶寶年齡增長,還可以攝入一些乳製品,比如酸奶、奶酪,其中的乳糖已部分或全部被乳酸菌分解,因而不會引起乳糖不耐受。

  牛奶蛋白過敏寶寶應嚴格回避牛奶蛋白,母乳餵養的寶寶可以繼續餵養,但媽媽一定要回避含有牛奶蛋白的食物。人工餵養寶寶應在醫生指導下根據寶寶過敏程度選擇替代配方,比如,大多數寶寶都是輕中度過敏,可選擇深度水解配方,重度過敏的應選擇氨基酸配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