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熱媽媽的第一反應——幼兒急疹

日期:2022-05-18 13:36    來源:北京朝陽醫院

分享:
字號:        

  8個月的甜甜被媽媽抱進兒科診室時,沒有我見慣的哭鬧不安,也沒有明顯的身體不適表現,只是睜大兩隻小眼睛,好奇地打量著我和診室裏的一切。寶媽稍顯著急地開口了:“醫生,我們寶寶昨晚不知道怎麼回事突然就發燒了,39℃呢,吃了退熱藥才降下來。現在不燒了,吃喝玩樂都沒事兒。我怕她今天夜裏再發燒,您看怎麼辦?寶寶到底是怎麼了?”

  我一邊仔細詢問寶媽孩子的具體發病情況,一邊開始為寶寶查體。原來,這個小寶寶出生後一直身體健康,這是第一次生病。寶寶除了發熱,也沒有其他的身體不舒服表現。沒有咳嗽、流鼻涕、腹瀉、嘔吐、皮疹等常見的相關症狀,只是在發熱的時候倦怠乏力,退熱後就恢復正常了。檢查身體只是咽部稍充血,沒發現其他明顯身體異常。接著我給寶寶安排了血常規和C-反應蛋白檢測,結果各項指標在正常範圍。

  初步判斷孩子是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也就是通常説的“感冒”。我進一步跟寶媽解釋:一般的病毒感染,部位在上呼吸道的,症狀較輕,通常幾天后可以自愈,不需要抗感染治療,也就是不用消炎藥。寶寶只有發熱,一般身體狀況良好,可以暫時先不用藥。多喝水,只在高熱,體溫超過38.5℃時,給予退熱劑即可。接下來的幾天,寶媽除了日常對寶寶的照料,需要觀察寶寶是否會出現高熱驚厥、煩躁、嗜睡、精神差、咳嗽、流鼻涕、腹瀉、嘔吐、皮疹等症狀,如果有,或者3天后仍有發熱,需要及時到醫院復診。寶媽聽後也就欣然接受,帶寶寶離開了。

  4天后,我再次見到了甜甜寶寶。顯然寶媽這次非常焦慮,一進診室就著急地敘説寶寶的病情:上次就診後,寶寶仍有發熱,並且越燒越高,有兩次甚至達到40℃以上,便便稍微稀點兒。前一晚寶寶再次高熱,並且煩躁不安,哭鬧不止,很難安撫,家裏人都很擔心,一早就趕到醫院。全身檢查後,我發現寶寶體溫已經降至正常,除咽部充血明顯外,還可觸及枕後淋巴結腫大,面部及頸部、前胸、後背皮膚可看到紅色小米粒樣的皮疹,皮疹中間的皮膚顏色正常。再次詢問寶媽孩子何時出疹子,寶媽表示自己也是在我檢查孩子時才看到的。復查血常規,結果提示白細胞計數較上一次下降,淋巴細胞百分比和計數均明顯升高。這下診斷明確為幼兒急疹。寶寶的病情會很快好轉,不需要過多的干預。

  幼兒急疹又稱嬰兒玫瑰疹,主要是人類皰疹病毒感染導致的嬰幼兒期發疹性熱病。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沒有明顯的流行季節差異,無性別差異。卻有獨特的發病年齡特點,6~18月齡小兒多發,3歲後少見,本病患兒多能順利康復,病後可獲得持久免疫力。幼兒急疹特徵為起病急、高熱持續時間長,一般3-5天,熱退疹出,疹出特點為紅色斑丘疹,出疹順序為從頭到腳,程度輕重不同。以軀幹、腰、臀部皮疹較多,面部及肘膝關節分佈較少。皮疹出現1~2天后消退,疹退後無脫屑及色素沉著。血常規:外周血白細胞總數偏低,淋巴細胞增高。出疹子前的高熱期注意與感冒鑒別:感冒較少出現持續高熱,且咳嗽、流涕等症狀較明顯;出疹期注意與麻疹鑒別:麻疹出疹期多在高熱期第4天左右,且出疹子後仍有高熱,口腔粘膜可見到麻疹粘膜斑,皮疹伴有脫屑。

  這樣,根據甜甜的病情發展過程和出疹特徵,我們不難得出幼兒急疹的診斷。

  那麼,出疹前難熬的高熱期該如何護理孩子呢?首先積極物理降溫,物理降溫可以給予冷敷或洗溫水澡,發熱超過38.5℃的患兒,給予口服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降溫,對於以前有過高熱驚厥史的孩子,特別強調及時有效的降溫。體溫超過38.0℃即可給予退熱劑,防止高熱驚厥的發生。一旦出現高熱驚厥,現場可以立即指壓人中;頭側向一邊,防止嘔吐物誤吸入氣管;同時就近就醫,進行鎮靜、抗驚厥對症治療。幼兒急疹的預後一般良好,只要患兒精神狀態好,吃奶、玩耍正常,可以居家觀察。但是在兒童發生高熱驚厥、煩躁、嗜睡、精神差時,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又過了2天,我電話隨訪甜甜的病情,寶媽高興的彙報:第2次就診後,寶寶沒有再發熱,身上的紅疹子也在3天內消失得無影無蹤,現在寶寶已經恢復如初了。在為寶寶病癒高興的同時,我也很讚賞寶媽在寶寶高熱時的表現:雖然內心煎熬,但仍能聽從醫生的建議,避免了藥物的過度應用。

  在兒童常見上呼吸道感染中,大多數為病毒感染,預後良好,只要退熱對症處理,不需要抗感染藥物的使用。抗感染藥物通常分為抗細菌藥物和抗病毒藥物。抗細菌藥物對病毒感染無效,而抗病毒藥物通常只用於明確病毒感染類型的重症感染,一般病毒感染是不建議使用的。但是有些家長看到孩子發熱,就急得手足無措,認為醫生不給消炎藥,就等於沒有給予有效治療,眼瞅著孩子難受不管。這是常見的認識誤區。抗生素是把雙刃劍,用得合適可以有效地殺滅入侵人體的病原微生物;用得不合適就會破壞人體的免疫平衡,導致體內菌群紊亂和病原體的耐藥,影響長期的身體健康。抗生素何時該用,何時不該用,還是讓專業的醫生來幫家長們把握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