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生長髮育有什麼規律嗎?

日期:2016-07-19 15:22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寶寶的生長髮育具有一定的規律。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1)發育是一個連續的過程但又具有階段性。也就是説:生長髮育貫穿于整個兒童時期,但每一個年齡階段的生長髮育又各具不同的特點,如體格發育的兩個高峰期分別在嬰兒期和青春期。(2)各器官系統遵循各自的發育規律。器官系統中神經系統發育的最早;淋巴系統的發育在嬰幼兒時期迅速,11歲-12歲達高峰繼而退化;生殖系統發育最。(3)智力與體格發育具有其明顯的規律性。兒童期的智慧發育遵循由上至下、由近及遠、由粗到細、由低級到高級、由簡單到複雜的規律,如:運動能力中的大運動,先是抬頭、翻身,然後才是坐,最後再是站立、行走。體格發育從頭部佔身長的比例也可看到一定的規律如:頭部所佔身長的比例隨年齡的增加而變小,由胎兒2個月佔身長的1/2至最終頭部為身高的1/8。(4)共性與個性並存。絕大多數兒童的生長髮育是遵循一般性規律,但因受到遺傳等因素的影響個體之間存在較大差異,每一個個體在遵循總體規律的同時還會按照自己的規律和特點生長與發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