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需要給寶寶做定期體檢?

日期:2016-07-19 15:30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不少家長對定期進行全面體檢不以為然,常誤認為去醫院做預防接種要比體檢重要得多。其實體檢與進行預防接種對寶寶來説同樣具有重要的意義,寶寶從一齣生到青春期始終都處在一個較為迅速的生長髮育過程之中,在生理、心理、體格、智力等諸方面都可以説每時每刻都在或多或少的發生著變化,有些變化是細微的,以至於家長並未意識得到,所以只有通過保健醫生敏銳的眼睛、豐富的臨床經驗,才能判斷小兒生長髮育的水準是否正常。定期進行全面體檢可及時發現小兒在生長髮育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採取合理、有效的干預措施,以保證孩子的健康成長。

  目前定期體檢常用的方式有兩種:(1)小兒生長髮育監測是目前國際上採用的一種較為先進的方法,6個月以內每月一次,6個月~12個月每兩月一次,1歲~3歲每三個月一次,通過測量體重測評等了解孩子餵養、患病以及智力發育的水準,同時進行有針對性的餵養與護理等方面的指導;一歲時應作全面的體檢,同時需測血紅蛋白以了解孩子是否患有貧血。在此基礎上保健醫生會給家長以具體而有針對性地指導。(2)常規體檢:一歲以內進行4次體檢,1歲以後每半年或一年作一次全面的體格檢查,並給予健康評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