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氣道激發試驗,如何進行,需要做些什麼準備?

日期:2016-08-16 10:36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支氣管激發試驗是用來確定患兒是否存在氣道反應性的一種檢查。氣道高反應性也稱支氣管高反應性,是指某些個體接觸在正常人不引起反應或反應輕微的物理、化學及感染因素等刺激時發生明顯的支氣管平滑肌痙攣、粘膜充血、水腫、氣道分泌物增加,引起氣道狹窄,導致哮喘發作。氣道反應性增高是支氣管哮喘的主要病生理改變,是哮喘的共同特徵,也是診斷支氣管哮喘的重要依據,可用於不典型哮喘的診斷和鑒別診斷。氣道反應性增高的程度與哮喘病情嚴重度明顯相關,抗炎藥物如皮質激素長期治療的目的在於降低哮喘患者的氣道高反應,從而控制患兒哮喘發作。激發試驗也用於已明確診斷哮喘患者的療效評價和預後評估,是哮喘控制後停藥前的常用檢查手段。

  氣道反應性的測定是通過給予可疑患兒不同的刺激進行的肺功能檢查。在測定過程中不斷增加刺激的強度,觀察患兒肺功能的變化。如果患兒在規定水準的刺激肺功能明顯降低,或發生明顯的反應,如咳嗽,憋氣,胸悶,聽診哮鳴音等,即提示支氣管激發試驗陽性。根據激發物的性質,分為藥物激發(通常使用乙酰甲膽鹼或組胺)和非藥物激發,如運動、冷空氣、高滲鹽水等激發。

  氣道激發試驗通常選擇患兒哮喘非發作期,肺功能正常情況下進行。接受該檢查者在檢查前48小時停用抗組織胺藥物(如撲爾敏、非那根)、色甘酸鈉及皮質激素類藥物。12小時前停用支氣管舒張劑(如氨茶鹼、舒喘靈、美喘清等),使用上述藥物影響試驗結果的判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