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年人要強調平衡膳食?

日期:2016-07-20 09:59    來源:北京市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世界上的食物多種多樣,除母乳對嬰兒外,任何一種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只有廣泛攝取多種多樣的食物,才能滿足人體的各種營養需要,達到合理營養、促進健康的目的。要做到平衡膳食必須保證食物多樣化,包括食物類別和品種的多樣化,每天要吃到五大類食物中的多種食物,不偏食、不挑食,並且要注意葷素搭配、顏色搭配、形式多樣、口味多樣等等。

  《中國老年人膳食指南(2010)》中以“塔”的形式錶現老年人的飲食與運動,即“平衡膳食寶塔”。其中穀類食物位居底層,成年人平均每天吃200~350克;蔬菜和水果居第二層,每天吃600~900克;魚、禽、肉、蛋等動物性食物位於第三層,每天應該吃150克(其中魚蝦類50克,畜、禽肉50克,蛋類50克);奶類、豆類和堅果食物居第四層,每天應吃相當於液態奶300克的奶類及奶製品和幹豆及堅果50克;第五層塔頂是烹調油和食鹽,每天烹調油不超過25克,食鹽不超過5克,膳食寶塔中還強調,老年人每日至少喝水1200 毫升。

  老年人怎麼吃才健康?《中國老年人膳食指南》中建議老年人根據自己緊握的拳頭大小,用簡易的“十個拳頭”原則來打比方:即老年人每天吃不超過一個拳頭大小的肉、蛋類,吃相當於兩個拳頭大小的穀類,保證兩個拳頭大小的豆奶製品,吃不少於五個拳頭大小的蔬菜和水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