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科學飲用牛奶?

日期:2016-07-20 10:03    來源:北京市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牛奶除了不含膳食纖維外,幾乎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並且易於消化吸收,是適合所有人群的營養食品。牛奶中蛋白質含量平均為3.0%,消化率高達90%以上,生物價值僅次於蛋類,也是一種優質蛋白質。牛奶中還含有豐富的無機鹽,特別是鈣,牛奶中鈣的吸收率很高,是膳食鈣的最佳來源。為了保護老年人骨骼和牙齒健康,預防控制鈣缺乏相關疾病尤其是骨質疏鬆,老年人要特別注意喝奶。

  牛奶應該如何科學飲用呢?首先要堅持每天喝奶,營養學會建議每天喝300克奶類及奶製品,一般每天以1~2袋奶為宜。第二不能直接喝生牛奶,生牛奶未經消毒,含有很多致病菌,必須經過消毒或殺菌後才能飲用。第三是喝奶的時間,可依據個人習慣而定,一般以早晚喝奶居多,牛奶中含有能夠促進睡眠的色氨酸以及類似具有麻醉鎮靜作用的天然嗎啡類成分,所以容易失眠的老年人睡覺前1~2小時喝奶可能有利於睡眠。第四是喝奶的順序,儘量不宜空腹喝奶,空腹喝奶吸收率低,而且容易造成蛋白質的浪費,喝奶前最好進食些主食,可以增加耐受性,並提高吸收率。第五是喝奶的溫度,以常溫(20~30攝氏度)為宜,不宜從冰箱中取出後直接飲用,可能導致胃腸不適,也不宜高溫久煮,會破壞牛奶中的營養素。另外,還要避免與茶、咖啡一起飲用牛奶,會影響牛奶中鈣的吸收。避免在奶中添加橘汁或檸檬汁,橘汁和檸檬汁均含有一定量果酸,會降低牛奶中蛋白質的營養價值。避免與藥同飲,兩者之間可能會相互作用,服藥與喝奶之間最好間隔一小時以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