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應該如何食用豆類食物?

日期:2016-07-20 10:06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豆類的品種很多,一般可分為大豆類和其他豆類。大豆類有黃豆、青豆和黑豆,大豆在植物性食物裏營養價值最高,含蛋白品質多質高,含量在35%~40%,富含穀類蛋白所缺乏的賴氨酸,是與穀類蛋白質互補的天然理想食品。大豆所含的脂肪約15%~20%,但以不飽和脂肪酸居多,易於消化吸收,大豆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大豆還含有多種有益於健康的成分,如大豆皂苷、大豆異黃酮、植物固醇、大豆低聚糖等,實驗證實,大豆不僅具有防癌抗癌,還可以防治骨質疏鬆、心腦血管疾病,起到預防多種疾病、抗衰老的作用。其他豆類有豌豆、蠶豆、赤豆、綠豆、蕓豆、豇豆等,蛋白質含量低於大豆,在20%~25%;脂肪量很少,只佔1%~2%。

  我國居民傳統的豆製品是以大豆為原料製作而成的,通常分為非發酵豆製品和發酵豆製品兩類,非發酵豆製品有豆漿、豆腐、豆腐幹、腐竹等,發酵豆製品有豆豉、腐乳、臭豆腐等。豆製品在加工過程中經過浸泡、細磨、加熱等處理,去除了大豆所含的抗營養因素,消化吸收率明顯提高。

  豆腐的蛋白質含量約為8%,由其製成的豆腐幹或其他製品蛋白質含量高達17%~45%,大豆製成豆腐後蛋白質消化率由65%提高到92%~96%,大大提高了大豆的營養價值,豆腐也是鈣和維生素B1的良好來源。豆漿蛋白質含量近似牛奶,其中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鐵的含量是牛奶的四倍,含多種豐富的營養素。值得注意的是喝豆漿是要煮熟煮透,先用大火煮沸,再改用文火維持沸騰5分鐘以上,可以使有害成分徹底分解,另外喝豆漿時不宜加入紅糖,不宜用保溫瓶儲存豆漿。豆芽一般以大豆和綠豆發芽製成,除含原有營養成分外還含有較多維生素C,可代新鮮蔬菜補充維生素C。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