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吃粗糧吃的越多越好嗎?

日期:2016-07-20 10:08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人們吃的主食越來越精細,基本上都是精白米、精白麵等,所以營養學家提出了“講營養吃粗糧”的口號,如今粗糧的好處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粗糧包括精米白麵以外的穀類和豆類,如小米、玉米、蕎麥、燕麥、高粱、大豆、綠豆、蠶豆等等,粗糧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促進腸蠕動和排便,促進膽汁的排泄,降低血清膽固醇水準,同時富含的植物化學成分有抗氧化、預防動脈硬化、降低心腦血管疾病危險性的作用。但許多老年人又進入了另一個誤區,認為粗糧吃得越多越好,甚至一天三頓都吃粗糧,這種觀點也是不科學的。

  精白米、精白麵反覆碾軋加工過程中,許多營養成分都會損失掉,長期吃精白米麵,會引起多種營養素的缺乏。另一方面,老年人消化器官生理功能減弱,咀嚼功能和胃腸蠕動減弱、消化液分泌減少,吃粗糧過多不但口感不好,還會增加胃腸負擔,不容易消化吸收,所以正確的觀點應該是粗細搭配,粗糧細作。

  中國營養學會建議的粗糧攝入量是每天50~100克,太少或過多都不好。老年人吃粗糧最好粗糧細做、巧做,儘量蒸煮,少油炸,如窩窩頭、豆包、雜糧粥等都是非常好的做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