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年人更容易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

日期:2016-07-20 10:09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維生素和礦物質在體內含量雖小,但卻發揮著重要的生理功能。老年人對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量與成年人沒有差別,但老年人更容易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

  其主要原因是需求量不變但攝入量下降,老年人機體代謝率下降,且退休後活動量下降,對能量的需求降低,總的食物攝入減少,自然減少了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入。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消化功能減弱,對營養素的吸收利用下降,也是老年人容易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一個原因。有些老人愛喝酒,也會影響維生素礦物質的吸收,老年人食欲下降、常常獨居,食物簡單化,導致食物與營養素的不均衡,還有許多老年人存在一些慢性疾病,疾病和藥物也會干擾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吸收。老年人經濟條件差、交通不便或活動不便難以購物,但蔬菜和水果卻需要常常購買,蔬菜水果攝入不足,也導致老年人容易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

  老年人對個別營養素的需求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隨著年齡的衰老,老年人體內自由基增加、過氧化物增多,抗氧化營養素能增加機體氧化防禦功能,延緩衰老的發生。老年人骨鈣丟失增加,應該加大鈣的補充。因此老年人要特別注意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