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年人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日期:2016-07-20 10:11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蔬菜水果種類繁多,是人們生活中重要的營養食品之一,它們色澤鮮艷、味道可口、富含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對人體健康起著特殊的作用。

  蔬菜含水分多、能量低,是微量營養素、膳食纖維和天然抗氧化成分的重要來源。新鮮的蔬菜是膳食中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B族維生素的重要來源。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磷、鉀、鎂、鐵、銅、鈉等,為鹼性食物,對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起著重要作用。新鮮水果也是膳食中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重要來源,對於調節體內代謝有重要作用。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多以雙糖或單糖形式存在,水果中的有機酸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進食欲,有利於礦物質的消化吸收,對維生素C的穩定性有保護作用。水果富含的膳食纖維在腸道不宜吸收,但能促進腸道蠕動,具有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此外,許多蔬菜和水果含有植物化學物質,具有一定的營養保健作用,有益於機體健康。蔬菜水果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能有效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預防某些疾病的發生,多吃蔬菜水果還能減少老年斑的形成。

  所以老年人多吃蔬菜水果對健康有益,建議老年人每天攝入蔬菜400~500克,最好深色蔬菜佔一半,水果200~400克,保證每餐有1~2種蔬菜,每天吃2~3種水果,並注意種類、顏色的搭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