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在選用烹調油上應注意哪些問題?

日期:2016-07-20 10:13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我們常用的烹調油包括動物油和植物油,動物油因為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所以一般應以植物油為主,老年人多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慢性疾病,更應該少用動物油。常用的植物烹調油有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芝麻油、茶油、菜籽油、橄欖油、調和油等。

  豆油的單不飽和脂肪酸相對較低,但豆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卵磷脂,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花生油中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為40%,含有許多活性物質,具有降低血脂及膽固醇含量、預防心臟病及抗癌的作用。玉米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豐富維生素E和一定量的抗氧化物質。芝麻油是烹調油中唯一生熟皆可食用的油類,具有很強的生理活性,可以抗氧化、延緩衰老、調節血脂和預防高血壓等。橄欖油含有極為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可達83%,能降血脂、抗血凝、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及心血管疾病。茶油中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79%,僅次於橄欖油,富含多種生理活性物質,具有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預防心血管疾病和腫瘤等多種作用。人體對菜籽油的消化吸收率較高,可達99%,由於芥酸含量過高會影響其營養價值,所以易選用低芥酸菜籽油。調和油是不同的油按一定的比例配製而成,多種脂肪酸互補,比例更加合理,營養價值較高。

  烹調油幾乎全是脂肪,攝入過多脂肪是肥胖、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等許多慢性疾病的危險因素,所以食用烹調油應該限量,控制每人每天約食用20~25克的油,另外注意烹調時油溫不宜太高,製作菜肴時不宜燒焦,忌用反覆煎炸的油,可以多種烹調油交替使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