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年人要提倡清淡少鹽膳食?

日期:2016-07-20 10:14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清淡少鹽飲食是指不油膩、少鹽、不刺激的飲食,清淡少鹽飲食在菜肴中油、鹽、各種調味品的量要適中,老年人應該提倡吃清淡少鹽飲食。

  食用油和食鹽攝入過多是我國城鄉居民共同存在的膳食問題。攝入過多的油對人體健康不利,油幾乎全是脂肪,而過多攝入脂肪是肥胖、脂肪肝、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腦卒中等許多慢性疾病的危險因素,老年人宜減少食用油量。吃鹽過多也對身體有害,流行病學研究表明,食鹽過多是高血壓的危險因素,鈉的攝入量與高血壓發病率呈正相關,食鹽量越多高血壓發病率越高。50歲以上的人和有家族性高血壓的人,其血壓對食鹽攝入量的變化更為敏感,高鹽飲食還可以改變血壓晝高夜低的變化規律,變成晝高夜也高,這時發生心腦血管意外的風險就大大增加。老年人隨著年齡增加,胃腸、腎臟、心臟等器官功能降低,攝入食鹽過多,容易引起體內水鈉潴留,加重心腎負擔,所以老年人更應該少吃鹽。老年人還應少吃刺激性飲食,尤其是有消化系統疾病的老年人。

  建議老年人一天食用油的量為20~25克,一天的食鹽攝入量低於5克(包括醬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鹽量),老年人應該少用醬油、鹹菜、腌菜、泡菜、味精等高鈉食品。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