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檢測

日期:2021-11-22 14:04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喂,您好!”

  “喂,請問是疾控中心嗎?”

  “是的,請問您有什麼問題?”

  “我有事想諮詢一下,......過年這些天我回老家,參加同學聚會,遇到了前男友,聊得很晚,因為酒喝多了,當晚跟他發生了那事兒。過後聽説他這兩年經常去夜店,先後換了好幾個女朋友,我心裏挺害怕。您説我有沒有感染艾滋病的風險,要不要做個檢測呀?”

  “根據您説的情況,您的前男友存在先後與多人發生性接觸的可能性,您當晚醉酒沒有使用安全套吧?”

  “嗯。所以我很害怕,又不想讓別人知道,您説我怎麼辦?”

  “因為您不了解對方的健康狀況,又沒採取安全防護措施,我建議您做個檢測。”

  類似的諮詢電話我們經常在春節、十一等長假後接到。長假中回鄉探親、旅遊等增加了社交活動,在一些特殊情況下的有些人會發生無保護的臨時性行為,可能為自己帶來感染疾病的風險。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HIV)侵害人體的免疫系統而引起的慢性傳染性疾病。

  隨著多年來廣泛宣傳艾滋病防治,越來越多的人知道艾滋病病毒可以通過血液、性接觸和母嬰傳播,大家的防護意識增強,檢測的需求在不斷提高。但不少人想做檢測,卻又擔心被歧視。這些年隨著檢測技術的發展,檢測的方式、方法更加多元化,讓艾滋病的檢測不再尷尬。我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艾滋病的檢測。

  艾滋病檢測有哪些方法?有什麼優缺點?

  HIV檢測按照階段分為初篩檢測和確證檢測,抗體檢測用於初篩,病毒檢測用於確證。目前初篩的樣本類型有血液、口腔黏膜滲出液和尿液,確證檢測均採用血液樣本。隨著技術的提高,血液和口腔黏膜滲出液均有快速檢測試劑盒以滿足受檢者的需要。

  血液檢測是最早用於鑒定HIV感染狀態的方法,檢測結果準確度高。目前北京市的市、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二級以上醫院和絕大多數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都能做HIV抗體的血檢。全市共設立了55個的自願諮詢檢測門診能夠為受檢者提供一對一的檢測前諮詢,既有利於保護個人隱私又能夠讓受檢者對HIV檢測有比較充分的了解,減少顧慮。受檢者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快檢或定期出具結果的檢測。快速檢測的優點是標本採集簡單,檢測的準確性好,出結果快。

HIV檢測試紙操作全過程示意

  據圖所示完成操作後15分鐘就能夠得到結果。由於採血會造成皮膚創傷,如果是陽性標本,就有可能造成環境的污染或血液傳播,因此血液檢測都要到專門的檢測機構完成。

  口腔黏膜滲出液的檢測是HIV快速檢測方法之一,其優點是採樣沒有出血性創傷,過20-45分鐘後能夠得到結果。但缺點是如果採樣方法不正確、口腔有蛋白質類食物(如牛奶、雞蛋等)殘留,或者個人操作失誤都會影響檢測結果。

  雖然這種檢測試劑盒近年來在網路上銷量很大,但我們還是建議受檢者到專業機構,在專業人員的指導和幫助下完成檢測。主要是擔心錯誤的結果可能為受檢者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甚至發生過激行為。

  尿液檢測是近兩年興起的新的檢測方法,網際網路+尿液傳遞檢測的模式使受檢者通過電腦、手機或在一些場所,如藥店、大學校園等通過自動售賣機購買檢測服務包。按照如圖所示的步驟完成尿液採集,然後寄送到具有檢測資質的實驗室,在約定時間上網查詢結果,進行檢測後的諮詢。

第1步:取出尿液樣本收集器

第2步:打開收集器底部的蓋子

第3步:把吸頭放進裝了尿液的杯子裏

第4步:一邊扶著取樣器,另一邊拉著木棍慢慢往上吸

第5步:吸好之後把尿液收集器取出來

第6步:把收集器底部的蓋子蓋回去

第7步:收集器的兩頭印有一一對應的檢測編碼

第8步:從畫好線的那個位置把右邊編碼條折斷

第9步:保留木棍上的編碼,用來查詢檢測結果

  雖然這種檢測不能快速得到結果,但由於充分考慮到個人隱私的保護、採樣的安全性和專業實驗室檢測的準確性,並能夠及時提供檢測後諮詢,目前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對於有匿名檢測需求和對出結果速度要求不高的人群非常適合。

  以上我們簡單介紹了艾滋病的檢測方法。

  除了及時檢測,當我們遭遇可能感染HIV的情況,如不明來源的針刺傷、遭受了性侵害以及發生高危性行為等,我們還可以選擇到從事艾滋病治療工作的定點醫療機構(北京有北京佑安醫院、北京地壇醫院、北京協和醫院、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進行暴露後預防性服藥,也就是簡稱的PEP。它並非一種治療方式,而是通過短期服用抗病毒藥物防止HIV感染的預防手段。

  採取PEP的時間越早越好,最遲不能超過72小時,並需要連續治療28天。

  以目前對艾滋病的預防和治療手段,及早干預、及早檢測,及早發現感染者並進行規範的抗病毒治療,能夠使HIV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像正常人一樣工作和生活,壽命也與一般人群差異不大。

  所以,檢測也是一種預防艾滋病的有效手段,及時做檢測是對自身健康的關心,是對家人、朋友的保護,也是對社會的一份責任。

  讓我們一起“共擔防艾責任,共用健康權利,共建健康中國”。

  關愛自己,關愛他人。

  預防艾滋,人人有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