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了艾滋病感染者就一定會被感染嗎?

日期:2021-11-22 14:29    來源:人民網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接觸了艾滋病感染者就一定會被感染嗎?

  不是。影響HIV感染的因素:感染源+感染途徑+感染量+易感人群。

  1.必須有足夠量的病毒進入到非感染者體內,並在體記憶體活下來,才能完成感染。

  2.HIV病毒載量:急性期感染和晚期感染病毒載量很高,傳染性強。

  3.日常生活不傳染。包括一個艾滋陽性的母親,只要孩子出生沒感染,沒有進行母乳餵養,孩子不會被母親傳染。一個成年的孩子查出,不用擔心你傳染給爸媽;同樣,成年的孩子照顧感染艾滋的父母,也不會被傳染。

  對於HIV病毒離開人體就失活了嗎這個問題,楊碧蓮指出,通過研究表明,病毒載量越高,HIV病毒徹底失活所需的時間就越長。一般來説,血液的HIV病毒載量較高,比如使用過的注射針頭殘留血液裏,沒有完全消毒的手術器械縫隙內,HIV可以存活數天時間。攜帶HIV血液中的病毒含量較高時,在室溫中放置96小時,病毒仍具活力。這就提示需要預防醫源性感染。

  對於一些病毒載量很高的HIV培養液,室溫下HIV可保存活力達7天,被HIV污染的物品在3天內會有傳染性。在37℃下,HIV在含血清等有機物的液體中感染活力可持續14~21天,在水溶液中可存活7~14天,而在4℃下無論有無有機物存在,感染活力均>35天。這提示需要注意實驗室安全。

  但是,乾燥可明顯降低HIV的生存活力:在滅菌乾燥濾紙片上的HIV,死亡時間大概在10~20min之間。這説明日常生活不太可能傳播艾滋病,大家不必過分恐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