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預防艾滋病?

日期:2021-11-24 14:22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佑安專家提醒預防艾滋病從這裡做起

  在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北京佑安醫院感染中心副主任醫師李侗曾在這裡和大家聊聊防治艾滋病的話題:正視艾滋,自我保護,不恐懼疑惑,健康生活,做好預防最重要。

  日常活動不會感染艾滋病

  最重要的話放在前面:親吻、擁抱、握手,共同用餐或飲水等一般性日常接觸不會使人出現感染。

  艾滋病傳播途徑主要是:與感染者的血液、乳汁、精液、陰道分泌物等多種體液發生交換。

  最危險的是不規範的輸血,如果血液來自HIV感染者,則感染風險超過90%,不過隨著技術的發展,醫療規範的完善,因為輸血導致的艾滋病越來越少。

  另外,血液途徑中,與感染者共用注射器吸毒的感染概率0.6%;醫護人員的職業暴露,比如針刺傷感染的概率是0.23%。

  此外,母嬰之間也是常見的一個傳播途徑,HIV感染的孕婦如果未經治療,傳染給下一代的概率為23%左右。

  安全性行為是自我保護的關鍵

  從全世界範圍來看,性傳播佔得比例越來越大,而性傳播中,也是同性傳播的比例在上升,異性傳播的比例在下降。以我國今年上半年新發感染者為例,94.2%的感染者來自性傳播,其中異性傳播68.6%,同性傳播佔25.6%。

  在無保護的性行為中,肛交的接受方被感染的概率為1.5%左右,而主動方被感染概率的0.1%;在一次異性性行為中,女性被男性感染者傳播的風險0.08%,男方被女性感染者傳染的概率0.04%。

  口交的感染風險更低,主動方被感染概率不到萬方之一,被動方幾乎沒有感染的報道,當然如果口腔或者性器官有破損,會增加感染風險。

  高危行為後科學規範檢測

  在平時遇到的諮詢中,大部分諮詢者的情況都是不需要擔心的。尤其是在校學生,經歷人生初體驗,總會各種擔憂,莫名恐懼。一般來説,不論是同性還是異性間的性行為,只要能採取安全措施,傳播的幾率是非常非常低的。如果發生了無保護性行為,尤其是對方不能完全信任時,千萬不要自己對號入座,看到艾滋病急性期有發熱、頭痛、肌肉關節酸痛的症狀,就覺得自己也出現了,然後堅定的認為自己得了艾滋病。

  有擔憂時,可以第一時間到疾控中心進行檢測,同時領取阻斷藥物來進行預防。實際上每個地區的艾滋病定點醫院除了為感染者提供抗病毒治療,也都可以為暴露者提供暴露後預防。當進行了無保護性行為或者受到性侵犯時,如果懷疑對方是感染者,都可以請專業醫生評估風險以及是否需要暴露後預防,保護後72小時內啟動阻斷程式,預防效果還是非常好的。

  對於艾滋病,大家要正視,但不要盲目恐懼。做到日常生活中不歧視、不恐懼,不吸毒、不進行高危性行為。暴露後,能夠及時在專業人士指導下進行檢測和預防,才是預防、減少艾滋病發生的最佳途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