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大量喝酒者小心股骨頭缺血壞死

日期:2021-10-21 15:16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股骨頭缺血壞死是一種常見的骨科病。這種疾病致殘率很高,且大部分發生在青壯年男性病人之中,治療效果往往不盡如人意,因此給許多髖關節疼痛的病人帶來恐慌,希望了解更多股骨頭缺血壞死的相關問題。

  發生股骨頭缺血壞死有時還不到24小時

  股骨頭在人體中擔負著重要的承重和活動功能。正常人上半身的體重全部由兩個股骨頭來承擔。股骨頭缺血壞死是由於各種原因造成支配股骨頭血液迴圈的血管受到破壞,股骨頭內骨組織得不到營養供應而死亡的一種疾病。這種骨組織的壞死發生很快,從血管中沒有血液供應到骨組織的死亡僅需要不到24小時的時間,壞死部位的骨組織就像沙礫樣,骨細胞和毛細血管網都消失殆盡。當壞死面積比較大,殘留的正常骨結構不能維持股骨頭功能時,股骨頭就會出現塌陷,表面凹凸不平,久而久之整個髖關節的形態隨之改變。

  引起股骨頭缺血壞死的第一大病因是酗酒

  根據北京積水潭醫院矯形骨科對門診病人的統計,引起股骨頭缺血壞死的第一大病因是酗酒,約佔非創傷性股骨頭壞死的40%。這類病人每天要喝三、四兩以上的烈性酒,甚至能喝上一斤酒。許多病人的飲酒史都超過十年以上。不少門診病人僅僅二三十歲,問他們的飲酒史,居然能超過十幾年。還有不少病人屬於經常赴宴應酬而引禍至身,其中不乏商界人士、機關工作人員等等。

  第二大病因是使用過類固醇類藥物,這類病人約佔30%。許多病人因為哮喘、紅斑狼瘡、嚴重過敏性疾病等等,必須使用類固醇藥物而引發股骨頭缺血壞死,也有的病人是由於濫用激素類藥物而導致終生殘疾的。例如某些醫院給普通感冒的患者使用激素,或者將激素類藥物用來治療腰痛和關節疼痛等等。更有甚者,某些青少年男性患者,由於追求運動員體形而偷偷購買、服用類固醇類藥物,這些病人因缺乏基本的用藥知識,盲目用藥而致殘,實在令人惋惜。

  早期病人會出現大腿根部疼痛

  股骨頭缺血壞死分為四期,早期病人在普通X線片上無法發現,需要通過核磁共振檢查來診斷。2期病人能夠在普通X線片上看出來。3期病人的股骨頭已出現塌陷。4期病人的股骨頭完全變形。我們在長期臨床觀察分析中發現,股骨頭缺血壞死的面積是不會擴大的,換句話説,壞死初期有多大面積,到晚期還是多大。

  早期病人會出現大腿根部疼痛,臀部深處疼痛,或者會出現大腿前方疼痛,甚至膝關節疼痛。這種疼痛活動時明顯,休息後會有所緩解,夜間翻身時疼痛。許多病人疼痛一段時間後會突然緩解,但是隨著病情的進展,疼痛會再度出現,並且持續加重,髖關節活動能力越來越差,最後完全喪失。

  不是所有髖關節疼痛的病人都是股骨頭缺血壞死

  不是所有髖關節疼痛的病人都是股骨頭缺血壞死。在北京積水潭醫院矯形骨科經治療的病人中,有相當數量的病人是被誤診的。有些病人服用了很長時間的藥物,最後才發現診斷錯誤。最容易被誤診的是髖臼發育不良引起的髖關節疼痛和骨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還有一些髖關節一過性骨疏鬆的病人。

  藥物治療效果有限,手術往往是主要治療方法

  如果壞死面積小于25%,無需治療。如果壞死面積大於50%,股骨頭出現塌陷就必須治療。藥物治療效果有限,手術往往成為主要的治療方法。早中期病人手術治療效果相對較好,已經出現股骨頭塌陷的病人,只能通過人工關節置換術來緩解疼痛和改善功能。根據國外報告,70%以上的病人其人工髖關節使用壽命要大於20年。病人術後恢復快,有的甚至可以恢復較強的體力勞動或體育運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