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男性也有“更年期”

日期:2021-10-21 14:47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45歲的萬先生,是職場的成功人士。但從2018年起,他總覺得心慌、精力、體力明顯下降,體型越來越胖,性慾和床上的表現也大不如前,更讓他羞于啟齒的是,乳房也漸漸長大,夏天馬上到來,這可怎麼過?萬先生在愛人的陪同下看了好多醫院,始終找不到病因,後來就診于某整形醫院欲行乳腺整形術,後被建議到男科先查一下血清睪酮,檢查結果顯示睪酮水準下降,被診斷為“男性更年期”也就遲發性性腺功能減退(LOH)。

  遲發性性腺功能減退(LOH)又被稱為男性更年期,其特徵是男性隨著年齡的增長血清睪酮水準下降,患者表現出由雄激素水準低下引發的一系列相關症狀和體徵。其典型症狀包括:(一)性慾、性功能減退。(二)血管運動症狀,如潮熱、陣汗和伴隨而來的煩躁、心悸、失眠。(三)神經心理症狀,如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憂傷,抑鬱等。(四)體能下降症狀如瘦體品質減少,伴肌肉萎縮,體力下降,疲乏無力。(五)骨礦物質密度下降,如骨質疏鬆、骨痛、骨折等不良事件增加。(六)脂量增加,如血脂增高,腹型肥胖,胰島素抵抗,少數患者還可出現乳腺發育等表現。

  男性的性功能在40-50歲後會因雄激素分泌的下降而減弱,但近年來,由於不良生活方式的加劇,這一時間有提前的趨勢。流行病學文獻中報道東方人LOH發病率為10%~20%,由於發病過程緩慢,加之公眾對該病認知匱乏,LOH極易被患者忽視。LOH的診斷應基於睪酮缺乏的相關症狀(包括性功能障礙症狀、體能下降症狀、心血管症狀和精神心理症狀),同時結合血清睪酮或血清游離睪酮下降來判斷,兩者相輔相成。

  男性40歲後應接受睪酮檢測,如果你的睪酮和生物活性睪酮低於正常值且出現了前面提到的部分症狀,那就表明你正在遭遇“男性更年期”,如果這些症狀已經對你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困擾,醫生會建議你接受睪酮補充治療。睪酮補充治療能給LOH患者帶來多系統的益處,主要有6個方面的益處:改善勃起功能,恢復性慾,改善貧血,增強骨密度,改善體重,減少抑鬱。數男性擔心雄性激素睪酮的補充是否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前列腺疾病以及激素相關腫瘤風險的增高。不過大量研究結果顯示,只要加強監測,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用藥,相關風險還是能降低和避免的。萬先生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了睪酮補充治療,精神和體力狀況逐步改善,性慾增加,晨勃也重新出現了,更重要的是他發現自己增大的乳腺一點點縮小了。

  隨著中國老齡化進程的加快,遲發性性腺功能減退的發病人群將進一步擴大。LOH與多種慢性疾病相關,提高篩查和診斷的準確性、加強用藥的規範化對於改善男性健康來説意義重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