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的孕前保健

日期:2021-10-21 15:23    來源: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號:        

  未準爸爸在孕前需要做哪些保健工作呢?要知道,懷孕並不是未準媽媽一個人的事情哦。未準爸爸想要提供優質的精子就要做好孕前保健。

  做好孕前檢查。專門抽個時間去看醫生,特別是如果你有慢性病、正在服用某種藥物,或者有陽痿、射精障礙、缺乏性慾等問題。某些藥物會影響精子數量或品質,並引起男性生育問題。這些藥物包括類固醇或激素、一些抗高血壓藥物、幾種抗生素,以及用於治療黴菌感染、潰瘍性結腸炎、克羅恩病(一種腸道炎症性疾病)、胃潰瘍病和癲癇等疾病的藥物。在大多數情況下,一旦停止用藥,上述影響就能被逆轉。所以,一定要告訴醫生你計劃當爸爸了,看看你能不能安全地改用其他藥物。雖然有一項研究發現,聖約翰草和幾種其他草藥補充劑對精子有負面影響,但研究人員是直接將補充劑混在精子裏了。因此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口服這些補充劑會影響男性生育能力。合成類固醇是練健美的人經常用來增強肌肉的,經過研究人員的詳細研究,有證據表明,這種合成類固醇不僅會減少精子數量,還能使睪丸縮小。所以,一定要把你正在使用的所有藥物都告訴醫生,不管是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

  了解你的家族疾病史。最好查明你的家族健康史。問問你的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親屬,了解他們有哪些方面的疾病。如果他們感到奇怪,而你還沒有準備好告訴他們你計劃當爸爸,不妨就説你是為了購買某種健康保險。最重要的是詢問你的家族裏是否有誰有基因或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綜合徵、鐮狀細胞貧血病、囊性纖維化病、家族性黑朦性白癡病或出血性疾病等。同時,你還應該搞清楚你的親屬中是否有人有智障或其他發育遲緩現象,或者有先天性出生缺陷,如心臟或神經管缺陷。如果你的家族有出生缺陷的歷史,包括基因或染色體異常、智障或其他發育遲緩等問題,你和妻子就應該去專科醫生那裏諮詢基因方面的資訊,看看你們面臨著哪些風險,以及該考慮做哪些篩查。你妻子在做孕前檢查或第一次産檢時,醫生也會問她這些問題,你的回答將有助於醫生判斷是否需要讓你妻子去做某項産前檢查,或者甚至在你們開始嘗試懷孕前,你們倆是否有人需要考慮去做檢查。

  檢查工作環境裏存在的危險。你工作的場所可能潛藏著會殃及你的精子的危險。經常接觸有機溶液(常見於幹洗店和汽車店)、殺蟲劑、重金屬等化學物質,會影響你的精子品質和數量,可能讓你們更難懷孕。這些化學物質也能改變精子的構成,從而導致出生缺陷和早産。由於精子從形成到完全成熟需要3個月時間,所以,你至少應在和妻子開始嘗試懷孕前3個月,遠離上述化學物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