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運動要適度 特別留意身體發出的危險信號

日期:2021-07-07 14:58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我們都知道運動有益健康。但有些人會為了追求運動成績加大運動量,忽視了身體發出的警告信號,這就很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對於普通人的健身運動,長期超負荷運動會造成肌腱和周邊軟組織慢性炎症,如果未及時休息調整,繼續超量運動,會加重炎症病情。對於以鍛鍊身體為目的的普通健身人群來説,還是應該放鬆和擺正心態,根據自己身體的適應能力去進行運動。了解自己的身體、合理控制運動量,是預防慢性運動損傷的關鍵。認識自己,估計出自己能夠承受的運動量,是每個人在開始運動之前都要做的事情。

  如何控制運動量?根據人體運動能力的積累和疲勞消除的原理,一般建議每隔兩三天進行一次強度適中的有效運動是比較合適的。也就是説,一週進行2~3次有效運動就可以了。運動員通常會用運動後心率等標準來衡量,但對於普通人來説,並不是每次運動時都能準確地測量心率。所以我們可以把疲勞感作為一個比較好的指標。如果不達到一定程度的疲勞,我們的運動系統就不能得到真正的鍛鍊。但如果過於疲勞,也容易造成運動損傷。所以我們要學會找到身體的疲勞點,達到疲勞點的運動就是有效運動。如果你在運動中出現了口乾、心跳加速、頭暈、嗓子眼兒冒煙等情況,這個時候,身體其實在提示你:該喝點兒水休息一會兒了。如果休息5到10分鐘感覺恢復了,那就説明剛剛到疲勞點了。這就是比較簡單的判斷辦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