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均衡如何説到做到

日期:2021-07-07 14:50    來源:北京朝陽醫院 

分享:
字號:        

  時常聽到大夫這樣説:“營養要均衡,身體才會健康、免疫力才能提高”。這句老生常談的話,怎麼才能做到呢?

  正常兒童生長髮育所需總能量1歲以內為每日每公斤體重110kcal,之後每3歲每日每公斤體重減少10kcal,至15歲每日每公斤體重減少25kcal左右。一般蛋白質供能12%-15%,脂肪30%-32%,碳水50-60%。那麼這些複雜的理論知識,如何轉化成食物呢?

  我國營養學會推薦的兒童平衡膳食寶塔圖,可以給大家參考。

我國營養學會推薦的兒童平衡膳食寶塔圖

我國營養學會推薦的兒童平衡膳食寶塔圖

  劃重點

  一、6月齡以內:

  1.輔食添加的國際推薦意見,不早于17周(4個月)、不晚于26周(6個月)。

  2.産後儘早開奶,按需哺乳。

  3.生後數日開始補充維生素D(每日400單位),不需要補鈣。

  4.監測體格指標,保持健康生長。

  二、7-24月齡:

  1.添加輔食原則:從一到多,從少到多,從稀到稠,從細到粗。一種食物需適應7天左右。

  2.從富含鐵的泥糊狀食物開始,逐步添加達到食物多樣。

  3.1歲以內不建議飲用果汁。輔食不加調味品,儘量減少糖和鹽的攝入。

  4.監測體格增長指標。

  富含鐵食物,每100g食物含鐵量

營養均衡如何説到做到

  三、學齡前期:

  1.規律就餐,合理烹調,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2.奶類、水果做加餐(水果攝入量1~2歲:50~150 g/天;2~3歲:100~200 g/天;4~5歲:150~250 g/天),正確選擇零食。

  3.經常戶外活動,監測體格生長指標。

零食選擇圖譜

零食選擇圖譜

  綠燈類:建議每天食用,具體包括:新鮮蔬菜水果、原味堅果、谷薯類、不加糖的鮮榨果汁、胡蘿蔔汁等。

  黃燈類:建議每週食用2次~3次,具體包括:沙拉、果蔬幹、奶酪、奶片,加工堅果、餅乾、口香糖、果脯、肉乾、少糖的乳酸飲料、椰子汁。

  紅燈類:儘量遠離,具體包括:高油、高鹽、高脂肪如油炸食品、碳酸飲料、冰激淩、奶油蛋糕等

  四、學齡期:

  1.早餐提供的能量應佔全天總能量的30%,午餐佔40%,晚餐佔30%為宜。

  2.天天喝奶(300ml或相當量的奶製品),足量飲水(6-10歲:每天800-1000ml。11-17歲:每天1100-1400ml,夏季酌情增加)。

  3.每天不重復食物種類數達到12種以上,每週25種以上食物。

  4.每天應進行至少60分鐘的體育活動,最好是戶外遊戲或運動,每天看電視、玩平板電腦的累計時間不超過2小時。

  一份平衡膳食:主食、蔬菜、優質蛋白食品。

參考飲食食譜

參考飲食食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