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呼叫120?

日期:2021-07-07 14:48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在老百姓心目中120就是生命線,當遭受突如其來的傷害時,第一反應就是呼叫120。那麼,什麼情況下應該呼叫120?該如何正確呼叫120?

  當病人出現意識不清,沒有呼吸及脈搏,或呼吸淺短,或者呼吸困難、口角歪斜、肢體無力、言語不清等特殊情況時,要及時撥打120求救。撥打電話時要沉著冷靜,切勿慌張、語無倫次。

  一、撥打120後,我們應該對調度員描述以下內容

  1.準確告知地址。要告訴調度員目前病人所在的位置屬於XX街道XX小區XX樓號及詳細的門牌號,以便於急救人員快速找到病人。報告地址時要重點説周圍具有標誌性的、顯著的建築物,如鼓樓商場、萬達廣場、密虹公園等眾所週知的位置。

  2.簡要描述患者目前的主要症狀和傷情。要告知調度員患者目前最主要的症狀,已採取的急救措施以及患者的姓名、性別、年齡等基礎資訊。

  3.留下聯繫電話。不要匆忙挂斷電話,務必等調度員詢問清楚後,調度員讓你挂電話你再挂斷。

  二、做好必要準備,爭取時間等待救護車到來

  1.保持電話暢通,避免佔線。撥打120後,要保持聯繫電話暢通,因為急救人員出車後會及時與求救人聯繫,進一步核對地址,並進行必要的自救指導。如果家裏人手較多,可派一人到與急救人員約好的地點接車,看到救護車後舉手示意,接應救護車併為救護車指路。如果是路人撥打120,應儘量留在現場不要離開,以便急救人員詢問相關資訊。

  2.提前做好搬運準備。在等待救護車的過程中,最好派人清理樓道、走廊的雜物,方便擔架快速通行,以免影響急救人員搬運患者。

  3.隨時觀察病情變化。如果遇到神志不清、昏迷的患者,要密切觀察他們的呼吸情況,並保持呼吸道通暢,時不時呼喚病人名字,通過觀察其胸廓起伏、腹部起伏狀況等方法判斷是否還有呼吸,如出現呼吸驟停現象,應立即在急救人員指導下對其進行心肺復蘇。

  4.服用相關藥物。服藥時一定要記住藥名和用量,並把這些資訊告知急救人員。昏迷患者不宜喂藥和水,防止窒息。

  5.準備相關物品。撥打120後要及時準備好門診就診卡、醫保卡、身份證、錢包、衣物、以往的檢查記錄報告及出院小結等物品。

  三、積極配合,幫助轉運

  1.積極配合急救人員。就近入院,切勿延誤病情,協助轉運患者,提供相關資訊;服藥中毒者,帶好相關可疑藥物、容器,保留相關嘔吐物、排泄物以供檢查。

  2.對患者病情熟悉者跟車,以便到達醫院後告知接診醫生相關詳細資訊,以及辦理相關手續。

  3.安撫患者情緒。轉運途中會遇到路況顛簸、堵車、病情變化等情況,家屬自己保持冷靜,並安撫患者情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