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睡眠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兒

日期:2021-05-10 14:45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 1510704084
  • 1510704084

  在人的一生中,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要在睡眠中度過,良好的睡眠能夠驅散疲憊、趕走倦意,對於維持身體健康至關重要。然而,絕大多數人都有過睡不著、睡不好的經歷,比如明明非常睏倦,卻遲遲難以入睡;打呼嚕是不是睡得香?晚上睡了很長時間,白天卻渾身沒勁……下面讓我們一起聊聊關於睡眠那些事兒。

  1、什麼是優質睡眠?

  那就是夜間一般不醒,醒了還能很快入睡,適當做夢,但不是噩夢,沒有似睡非睡的感覺。醒後神清氣爽,沒有疲乏感。

  2、什麼是失眠?

  作為醫生可能會用很多專業語言來描述,讓人聽得雲裏霧裏,但更接地氣的可能是“睡不好”,這種睡不好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入睡困難、早醒、睡眠不實、品質差。簡單點來説,就是患者感覺自己睡的不香、睡眠時間過短,導致自己精神不好,影響正常生活。

  3、什麼原因引起的失眠呢?

  主要包括睡眠環境的改變,生物鐘紊亂,心理因素、精神疾病和身體疾病的影響。當這些因素消除後,睡眠狀況仍沒有改善,我們便認為睡眠出現問題了。

  4、失眠/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呢?

  當持續一兩周都睡不好的時候,各種身體不適問題就會接踵而至,白天感到疲乏無力、精力不濟,到了晚上又擔心睡不著,如此迴圈往復就進入了輾轉反側、寤寐思服的不眠之夜,長此以往則會導致焦慮、抑鬱情緒的發生。

  5、失眠的危害這麼多,我們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呢?

  首先要有一個好的睡眠習慣,佈置一個合適的睡眠環境,下午4點後不喝咖啡、濃茶,不飲酒抽煙,睡前不劇烈運動,作息有度,床旁不放手機、電視、電腦等。其次改變對失眠的認知,偶爾一次失眠是正常的,不要過分關注失眠,也不要把所有問題歸咎於失眠,保持順其自然的心態。如果通過改善睡眠習慣也不能入睡,可以考慮藥物治療。

  6、打呼嚕是不是睡得香?

  打呼嚕俗稱鼾症,指睡眠時上氣道反覆發生塌陷、阻塞,引起睡眠過程中呼吸暫停和通氣不足,伴有打鼾、憋氣、睡眠結構紊亂,頻繁發生血氧飽和度下降、白天嗜睡等症狀。

  那麼如何才能擁有一個良好的睡眠呢?科學研究告訴我們,堅持做好以下三點,你將會收穫優質的睡眠。

  一是良好的睡眠習慣

  人的睡眠會受到光線的調節,光照越強,通過眼睛傳導至大腦皮層的信號就會越多,使人處於興奮狀態。因此,應注意室內避光,在黑暗的環境中入睡。此外,有些人喜歡在床上看電視、刷朋友圈、看書等,這些習慣會削弱睡眠和床的聯繫,增加失眠的發生率。應儘量避免在床上做與睡眠無關的事情。最好11點之前睡覺,次日6-7點起床,不要賴床。

  二是調節不良情緒

  “五臟藏神”,過度的喜怒哀樂都可能導致臟腑功能失調。如果情志不遂,肝鬱化火,擾動心神,心神不安,就會出現失眠。因此,在生活中我們要注意調節自己的情緒,儘量避免大怒、大喜、大悲或驚恐。尤其在睡覺之前,避免觀看使人過於激動的影片、書籍。平常多和家人、朋友交流,排遣不良情緒。易於緊張、焦慮的人,也可進行中醫傳統功法的練習。其中八段錦簡單易學,是中醫一種古老的導引術,具有很好的調形、調意、調神的作用,可使神志安定,氣血條暢。對於抑鬱焦慮的失眠患者,具有很好的效果。

  三是適度運動

  適度的運動有助於調節人體自主神經系統,改善睡眠的狀況。但有些失眠的人可能會發現,白天體力消耗很多,感覺很疲憊了,卻依然難以入眠。如果人本身就體質虛弱,氣虛血虧,神氣不養,過度的運動和勞累會進一步加重身體的虛弱,神無所主,失眠就難以改善,還會出現心慌、汗出,甚至焦慮、情緒低落的症狀。

  如果失眠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自己調整並不能緩解,或是合併了一些情緒問題,一定要到醫院就診。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情做出評估,制定合理的治療方案。

  總之,調節睡眠要趁早,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調節情緒、增加運動,必要時來醫院治療,一定能找回甜美的夢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