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生活 送給爸媽防疫6條健康生活每一天

日期:2021-05-10 14:24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肥胖,不僅僅是影響美觀,還是引起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危險因素。減肥是大眾常常提起的話題。可是減重説起來容易,堅持起來卻很難。

  其實減重的原理很簡單,就是能量攝取小于能量消耗,使能量貯存為負數。簡單來説,就是正常成年人在日常作息、工作強度、運動量不變的基礎上,適當控制每日進食量,就能達到減少能量攝入的目的。

  一些患者就診時説,我吃的不多,每日進食量就是固定的一點糧食,一些菜和水果,少量肉蛋奶。猛一聽也覺得量並不多。但是肥胖一定是有原因的,一口吃不成一個胖子,排除疾病原因,肥胖患者一定存在一定時間的能量貯存過多才會導致體重的增長。細問之下,患者日常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飲食陋習,就算有意識的控制了進食量,不知不覺中也會攝入過多的熱量。

  肥胖患者或超重人群,在均衡飲食的基礎上,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戒零食:戒餅乾、點心、飲料、糖果等,很多零食和飲料中加入了大量的糖類,無形中增加了熱量的攝入。

  2.忌高脂肪攝入:肥肉、油炸食品、奶油等中含有大量的油脂,熱量極高。還有進食堅果時也需注意,堅果中含有大量油脂,每日一小把即可,不要邊看電視邊聊天的吃堅果,不知不覺中攝入過量。一些零食中的脂肪含量也很高,有的膨化食品脂肪含量高達33%,也就是你每吃一口的零食中三分之一都是油,熱量可想而知。

  3.飲食均衡多樣化,不要只吃主食:有些人蔬菜吃的很少,所以要吃很多主食來填飽肚子,同等重量的主食熱量遠高於蔬菜。

  4.忌不吃早晚飯:以免因為饑餓下一頓飯反而吃的過多。

  5.忌晚飯吃的豐盛、吃的晚,忌吃夜宵。

  6.儘量在家做飯,少點外賣,少在外就餐。

  7.進食不要過快,細嚼慢咽,忌暴飲暴食。

  8.有飲酒習慣的儘量戒酒。

  9.因為捨不得丟掉吃不了的美食而勉強自己吃下過多的食物。

  具體減重方案需要依據個人情況個性化制定,需要的是堅持不懈。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或者是有了一點點效果就恢復了原來的不節制飲食狀態是不行的。盲目節食不僅不易堅持,還不安全。合理減重,從戒掉飲食陋習開始。每天一小步,日積月累,體重秤上的數字會給你一個滿意的答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防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