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質疏鬆 不能一“鈣”而論

日期:2021-05-10 11:06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日,70歲的林女士打個噴嚏後突然感覺腰背疼痛難忍,行走或坐起時情況加重。家人急忙將其送至家附近的廣外醫院就診,經過仔細檢查,林女士骨密度結果顯示重度骨質疏鬆,腰椎X線片顯示腰2椎體楔形變,被診斷為骨質疏鬆性椎體壓縮性骨折。“打個噴嚏竟然導致骨折?”林女士和家屬十分不解。院骨傷科副主任醫師奚向宇表示,骨質疏鬆症是我國中老年人群的常見病,近年來,骨質疏鬆人群的年齡呈現出年輕化的發展趨勢,建議要早篩查早診斷,減少疾病的發生。

  骨質疏鬆症可防可治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以骨量降低、骨微結構破壞、骨脆性增加、骨強度下降、骨折風險性增大為特徵的全身性、代謝性骨骼系統疾病。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其臨床表現有骨痛、乏力,脊柱變形、身材縮短、脆性骨折及相關並發癥。“骨質疏鬆性骨折(或稱脆性骨折)是骨質疏鬆症的常見嚴重後果,是老年患者致殘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奚向宇介紹。

  根據2018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佈的《中國骨質疏鬆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骨質疏鬆症已成為我國中老年人群的常見病。其中,中老年女性群體患病率更高。50歲以上女性患病率達32.1%,而同齡男性的發病率為6%。奚向宇表示,“這是因為隨著年齡越來越大,女性體內雌激素水準會隨著絕經而快速且大幅度下降,引起骨骼當中的鈣質大量流失,從而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奚向宇指出,骨質疏鬆症是可防可治的。但是要糾正一個概念,並不是要大量的補鈣進行治療。“患者在遵醫囑的情況下進行補鈣,同時要注意調整生活方式,保持規律運動,適量的運動可以刺激骨質生長,維持骨量,減少骨質流失。”另外性激素替代療法是近年來基於對內分泌水準研究提出的治療方法,其中,針對更年期女性的類雌激素藥物成為新型抗骨質疏鬆藥物。

  骨質疏鬆人群呈年輕化發展期趨勢

  目前,排除一些由於疾病引起的繼發性骨質疏鬆,原發性骨質疏鬆的患病人群呈現出年輕化的發展趨勢。現代年輕人的生活方式較以往有明顯的不同是重要原因。比如年輕“上班族”久坐缺乏運動,常年早出晚歸不見陽光,飲食結構單一等,這些都是導致骨質疏鬆年輕化的因素。

  “更有甚者長期飲酒,心理壓力及生活壓力大,更年期、絕經期提前等都可能會引起體內鈣的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發病提前。”奚向宇説,“年輕人要摒棄骨質疏鬆是老年病的錯誤觀念,正確認識骨質疏鬆,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飲食,戒煙戒酒,減少咖啡因攝入等,進行早期骨密度篩查,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

  預防重於治療 做好三級預防

  預防重於治療,是骨質疏鬆症防治的根本策略。奚向宇指出,臨床上提倡三級預防:一級預防是無病防病,通過各種適宜的方法,培養和堅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二級預防是早診斷、早治療,通過骨質疏鬆風險評估早發現高危人群,通過骨密度檢查早診斷,防止或延緩其發展為骨質疏鬆症;三級預防是對已經診斷骨質疏鬆症的患者進行康復治療,預防脆性骨折和再骨折的發生等。

  春節臨近,奚向宇建議,節日期間也要均衡膳食,可以多攝入富含鈣、低鹽和適量蛋白質的食物,推薦每日蛋白質攝入量為0.8~1.0g/kg,並每天攝入牛奶300ml或相當量的奶製品。此外,建議上午11:00到下午3:00間,盡可能多地暴露皮膚于陽光下曬15~30min,以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老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