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外傷處理

日期:2021-05-10 16:13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止血,一般的出血,採用直接壓迫、加壓包紮止血法:用經過消毒的清潔厚紗布覆蓋在傷口上,用手壓住5-10分鐘,然後用繃帶纏繞包紮,不要太緊或太松,隨時查看血液迴圈情況。指壓動脈止血法:用手指壓住出血傷口近端的動脈,在動脈相對表淺的部位,將動脈壓向骨塊,阻斷血流,此方法按壓時間不應超過10分鐘。頭外傷,發生頭外傷,傷員昏迷,可能存在顱骨骨折的情況。顱骨骨折症狀是:1、有嘔吐、抽搐等症狀,頭頂部可能有凹陷;2、有明顯傷口或血腫,耳、鼻流血或血性液體(腦脊液);3、兩側瞳孔縮小或不一樣大。如遇顱骨骨折患者,應按照如下方法急救:1、檢查傷員呼吸心跳,必要時心肺復蘇;2、應讓傷員平臥,頭部可稍微墊高;3、如果一側耳朵有液體流出,應把頭側向流出液體一方,讓液體流出,切勿堵塞。刀刺傷,發生刀刺傷時:如果刺傷的刃器還留在身體裏,切忌拔出,應固定好。如果內臟脫出,應讓傷者半臥或平臥,膝蓋下用枕頭墊起,用乾淨的碗扣住已經脫出的內臟或用一塊厚敷料覆蓋傷口,然後用繃帶包紮,注意不要壓迫脫出的內臟,也儘量不要讓傷者用力咳嗽,以防內臟繼續脫出,不可將脫出的臟器送回腹腔。胸背部刺傷造成開放性氣胸,先封閉傷口,刺傷須注意預防破傷風,注射破傷風抗毒素。臉部外傷,臉部外傷時,不僅要做好止血救治,還要顧及皮膚的修復美觀。應用乾淨紗布或手絹進行包紮,保護創面,儘快就醫。不建議自行處理傷口,塗抹藥膏、粉劑,以免污染傷口,不利於醫生診治,嚴重情況甚至造成感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