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咬傷怎麼辦

日期:2021-05-10 16:08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狗咬傷局部出現咬傷瘀點,周圍紅腫疼痛,易引發狂犬病。狂犬病患者表現出煩躁、怕風、恐水、畏光、痙攣抽搐,終至癱瘓、危及生命。嚴重者有潛伏期,一般在3個月左右。典型病例臨床過程有前驅期、興奮期、癱瘓期,病程一般不超過6天。初期精神不振,微熱頭痛、食欲不振等,繼則心中常有恐懼,對聲、光、風、痛較敏感,早已癒合的傷口有麻、癢、痛及蟻行感;1-2日後聞聲則驚,輕微刺激即可引起抽搐、煩躁,口渴而不能飲水,極度恐水、聞水、見水,談到飲水,都能引起咽喉痙攣,且多汗流涎,排尿排便困難;後期下肢癱瘓、恐懼消失、痙攣停止,但表情冷漠、口不能閉、氣息低微,繼而昏迷,預後不良。當前,狂犬病還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病死率接近100%,因此預防、接種疫苗尤為重要。如被狗咬傷,應及時徹底清洗傷口,以20%肥皂水或0.1%苯扎溴銨(新潔而滅)或其他季銨類藥物徹底清洗,以去除殘留于傷口的病毒,此與疫苗接種和被動免疫具同等重要性,不可忽視。因肥皂水可中和季銨類的作用,故兩者不可合用。沖洗後涂以75%乙醇或2%-3%碘酒,傷口不宜縫合,並立即接種狂犬疫苗與免疫血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