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物卡喉怎麼做?

日期:2021-05-10 15:57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幼兒在成長髮育過程中,對外界事物會格外好奇,他們會嘗試用嘴去“探索世界”,五花八門的東西都會塞到嘴裏去品嘗、去感覺,殊不知,探索的同時,也威脅著他們的生命安全。在北京120接診被幼兒吞入的異物中,有小而圓的物品,如硬幣、玻璃球、紐扣等;有些是帶尖刺的,如別針、鐵絲等;還有些液體或者有毒物質,如洗滌靈或者電池。就算吞下的異物萬幸沒有卡在氣道造成窒息,但是仍有可能會刮傷食管壁,造成消化道穿孔等危急情況,需密切觀察幼兒情況,及時就醫。如果不幸異物卡在氣道,則需要馬上急救,否則幼兒會因窒息威脅生命。海姆立克法是日常非常有效的急救方法,建議家長也能學習掌握。

  適用於成人:1、站在病人背後;2、用兩手從背後環繞病人的腰部,一手握拳抵住肋骨下緣與肚臍之間,另一手抓住拳頭;3、快速向裏向上壓,形成一股衝擊性氣流,將堵住氣管、喉部的食物硬塊等衝出;重復以上手法直到異物推出。

  適用2歲以上兒童:1、蹲跪在孩子背後,雙手放于孩子肚臍和胸骨間,一手握拳,另一手包住拳頭;2、雙臂用力收緊,瞬間按壓孩子胸部;3、持續幾次擠壓,直到氣管堵塞解除。重復以上手法直到異物推出。

  適用1歲以下嬰幼兒:1、一隻手捏住孩子下頜骨,手臂貼著孩子的前胸;2、一隻手托住寶寶,讓其臉朝下,趴在救護人膝蓋上;3、用力拍寶寶兩肩胛骨間拍背5次,再將嬰兒翻正;4、在嬰兒胸骨下半段,用食指及中指壓胸5次;5、重復上述動作,一直做到有東西吐出來為止。

  注意:勿將嬰兒雙腳抓住倒吊,從背部拍打,不僅無法排出異物,還可能造成頸椎受傷;若是液體異物,應該先暢通其呼吸道,吹兩口氣,若無法吹入,可能是異物堵住呼吸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