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升高 謹防哮喘

日期:2021-05-10 15:55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春季氣溫升高,細菌病毒開始活動,是支氣管哮喘發作的高發期。一旦發作,救治不及時可能造成致命的危險。

  哮喘病發作時,應該怎樣做:

  1、讓患者保持坐位或半臥位安靜休息,消除緊張情緒;

  2、解開患者領扣,鬆開褲帶,清除口中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

  3、若有氣管擴張氣霧劑應立即讓患者吸入;

  4、待病情穩定後,用擔架或靠背椅,保持病人坐位姿勢,將病人安全轉送醫院;

  5、不要背送患者,避免病人胸腹部受壓,限制肺部呼吸,嚴重時可使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支氣管哮喘病人應儘量避免接觸相應的過敏原,若哮喘持續時間較長,要注意補充身體的水分,鼓勵多飲溫水。如果短時間內病情沒有好轉,應及時撥打120急救電話,請急救醫生救治。哮喘突發的時候要採取緊急措施,最常用的就是使用氣霧劑,那麼都有哪些氣霧劑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下。

  1.對症止喘藥:止喘類噴霧可以解除支氣管平滑肌的痙攣,作用迅速而副作用小。此類藥主要用於發作時緩解喘息症狀,病情穩定後應停止應用。如沙丁胺醇氣霧劑舒喘靈、喘樂寧和博利康尼氣霧劑喘康速。

  2.預防性藥物:這類藥物分為兩種:一類為吸入類皮質醇,可消除氣道的非特異性炎症,降低氣道的高反應性,防止哮喘發作,屬去根藥。應較長時間應用,以達到哮喘不發作或發作明顯減輕減少的目的。另一類為吸入性色甘酸鈉,可防止過敏反應引起的喘息發作,也應較長時間應用,最好在過敏季節前開始應用。

  3.平喘和預防作用均有的氣霧劑:這類藥物是將上述兩種藥物按一定比例混合在一起,多用於較重病人,需遵從醫囑使用。哮喘的本質是一種氣道慢性炎症,接觸塵螨、花粉、動物皮毛,吸入一些刺激性的氣體,劇烈地運動,緊張、興奮等強烈情緒,藥物以及受涼感冒等因素都有密切的關係,有哮喘病史者應儘量避免接觸過敏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