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意外傷害的初步救治

日期:2021-05-10 13:57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疫情防控“戰鬥”還未完全結束,孩子們在家的時間久了,可能發生一些意外傷害,在提高防範意識的同時,了解一下簡單的現場初步救治方法吧。一.燙傷,日常生活中,火焰燒傷和熱水、熱油等熱液燙傷最為常見,有些家長會給孩子在傷口涂牙膏、雞蛋清甚至醬油、紅藥水等,其實這是不正確的,不僅不能起到救治作用,還會給下一步的醫生診治造成麻煩。1.應該先用大量冷水沖洗、浸泡傷處,為其降溫;2.脫掉或剪開覆蓋在傷處的衣物,如果有黏連情況,可在冷水中浸泡再輕輕除去,不要用力揭掉,以免加重傷勢;3.如有水泡不建議自行挑破,用乾淨紗布保護好傷處;4.如果水泡過大或者影響活動容易破裂感染,可以用消毒過的縫衣針(酒精擦拭或灼燒消毒)刺破水泡底部,慢慢放出液體,然後保留表皮,做好防護,儘早到醫院治療。二.骨折,兒童精力旺盛,喜歡打打鬧鬧、蹦蹦跳跳,自控能力差,對危險的識別和判斷能力不足,很容易發生意外傷害,而有些骨折並不是非常明顯。就算孩子不會説話,可以通過他們的反應以及“肢體語言”初步判斷是否有疑似骨折的可能。1.孩子摔傷後哭鬧不止,不像平時那樣安撫後就能很快止哭;2.局部皮膚腫脹、一碰就很痛;3.受傷的肢體出現了活動障礙,平時輕而易舉完成的動作現在無法做到;4.傷肢與對側肢體比較不對稱;5.出現保護性姿勢,比如説如果孩子的鎖骨骨折,他會不由自主地出現歪頭、聳肩的動作以保護受損的鎖骨。三.觸電.遇到此類事故時,救援者須立刻切斷電源,保證觸電者不再受電流傷害後,再施救。1.施救者也應留意漏電的危險,比如手是否沾有水;2.在需借助工具斷電或挑開電線時,用絕緣物品挑開或切斷觸電者身上的電線、燈、插座等帶電物品,可以選擇乾燥的木質材料。立即檢查呼吸心跳,若觸電者出現心臟驟停,在醫護人員趕來之前,可對傷者進行心肺復蘇。平時應教育孩子不要碰觸插座、接線板等危險物品,家用電器應在家長的看護下使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