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期的口腔保健措施

日期:2021-05-11 15:38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嬰幼兒期的孩子,什麼時候開始進行口腔保健,又該怎麼進行口腔保健呢?

  孩子出生後就開始一些基本的口腔保健措施是非常重要的。雖然還沒有長牙,但父母也應該在意孩子的口腔衛生。早晨及晚上臨睡前,在手指上纏上乾淨的紗布擦洗舌背及牙齦,這有利於保持口腔清潔,減少細菌滋生,按摩牙齦也可促進牙齒萌出。每次喂完奶後,可以給孩子喝幾口溫水,減少奶在口腔內滯留時間。

  孩子長第一顆牙,家長就要帶孩子去口腔科進行第一次口腔檢查。而且從這個時候起,家長要開始給孩子刷牙了,孩子太小時可以用指套牙刷代替。早晚各一次。添加輔食後,為了減少齲齒的發生,不適宜過早添加含糖較多的食物。

  孩子到一歲左右建議斷夜奶,尤其家裏父母牙齒不好齲壞較多的孩子,建議到府牙萌出後即斷掉夜奶,晚上睡覺前刷完牙不要再喝奶或進食任何東西,三餐以外可加兩次輔食,上下午各一次,可選在三餐之間,進食後及時漱口,還不會漱口的孩子,可以喝清水代替漱口。少吃甜食,少喝碳酸飲料。

  多顆牙齒萌出後,兩牙間有鄰面接觸,家長要給孩子使用牙線了,可以將滯留在牙縫中牙刷無法清除的食物殘渣及軟垢清除乾淨,預防鄰面齲齒的發生。

  3-4歲時,如果孩子比較配合醫生的操作,可以到醫院做窩溝封閉,有效預防窩溝齲的發生。另外,我們建議為孩子每三到六個月到醫院做一次口腔檢查,涂氟化製劑預防齲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