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濕疹的治療與家庭護理

日期:2021-05-11 15:27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嬰兒濕疹也稱嬰兒期特異性皮炎,俗稱“奶癬“,是一種好發于嬰兒頭面部的過敏性疾病,表現為頭面部皮疹伴瘙癢。父母有過敏性疾病病史如哮喘、過敏性鼻炎等,都會導致其孩子嬰兒濕疹的發病概率明顯升高。那麼如果寶寶得了濕疹我們應該怎樣治療和護理呢。下面就為大家列舉一些護理嬰兒濕疹的注意事項,希望能對廣大爸爸媽媽有一定幫助。

  一、合理使用激素藥物

  有些家長害怕激素有副作用,不願意給寶寶涂激素藥膏,其實短期外用是很安全的,嬰幼兒常用的激素藥有艾洛松,尤卓爾乳膏等,除了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外,家長還應該做好寶寶的日常護理。

  二、家庭護理

  1、母乳餵養的寶寶得濕疹時,媽媽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要清淡,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2、給寶寶洗澡時,建議清水清洗,因為沐浴露含有化學成分,可適當使用。水溫不要過熱(38-40),洗澡時間不宜過長,十分鐘左右,否則會加重皮膚乾燥和瘙癢,沐浴後要塗抹潤膚保濕的護膚品。

  3、濕疹寶寶要穿柔軟舒適寬鬆的棉質衣服,不能穿化纖衣服。寶寶的衣物要分開洗滌,冬天時給寶寶穿的衣服或蓋的被子不宜太厚。

  4、寶寶居住的室內環境要保持空氣流通,溫度和濕度都要適宜。

  5、避免寶寶搔抓,一旦抓破會刺激皮膚,加重濕疹,所以媽媽也要定期給寶寶修剪指甲。

  6、帶寶寶外出時,要避免陽光直射,可以選在陽光比較溫和的時候。

  嬰兒濕疹一旦發作瘙癢難耐,會影響寶寶的睡眠,進而影響寶寶的健康成長,所以做好家庭護理尤其重要。你學會了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