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咳嗽怎麼辦?

日期:2021-05-11 15:22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家裏的寶寶生病咳嗽,有痰又咳不出來,孩子難受想必媽媽看著也心疼。其實小兒咳嗽是一種防禦性保護運動,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咳嗽。發生的原因主要有五個方面,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咽喉炎、過敏性以及吸入異物。

  兒童的支氣管黏膜較嬌嫩,抵抗力較弱,容易發生呼吸道炎症。尤其天氣一冷,小兒咳嗽時有發生。有的家長一聽到孩子咳兩聲,就特別的緊張,急著給孩子喂藥,這樣反而會走入誤區。其實咳嗽不見得就要吃藥,更不要隨便用抗生素,因為急性咳嗽大多數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抗生素只能抑制殺滅細菌而不能殺死病毒,因此盲目使用抗生素不但不會見效。反而吃得多了,還會産生耐藥性。那是不是咳嗽就得立刻喝止咳糖漿呢?其實也不然,因為咳嗽的情形多種多樣,用藥各有不同,咳嗽分熱咳、寒咳、內傷咳嗽等,止咳藥也有寒、熱、溫、涼之分,不對症下藥,會適得其反。例如川貝止咳露偏寒,不適合風寒咳嗽者服用。

  市面上銷售的止咳糖漿種類較多,有西藥成分,也有中藥成分,中成藥止咳糖漿種類如感冒止咳糖漿、川貝枇杷糖漿、川貝止咳糖漿、半夏止咳糖漿等,這些其適應症都用於各類風寒或風熱咳嗽,嬰兒期可安全使用,但如西藥成分的止咳糖漿,如非那根止咳糖漿這些因易致嬰兒煩躁、肌張力異常等嚴重不良反應而禁用於嬰兒期。關於止咳糖漿是否可用於嬰兒期,主要還是看藥品説明書,分析其成分,不能一概而論。

  那麼如果我們選擇讓孩子喝止咳糖漿,可不可以兌水喝呢?答案是不行的,因為止咳糖漿是將止咳藥溶解在糖漿中,再往糖漿中兌水的話,會稀釋糖漿而降低黏稠度,使黏附在黏膜上的糖漿減少,從而使藥效大打折扣。所以,儘量不要給寶寶喝兌水的止咳糖漿,並且喝完止咳糖漿後二十分鐘到半小時都不要喝水。如果寶寶覺得止咳糖漿太稠不想喝的話,我們可以用滴管喂寶寶,也可以用勺子壓在寶寶的舌頭上喂寶寶,這樣寶寶也是不能把藥吐出來的。

  另外止咳糖漿如果打開了在室溫下保存最好不要超過半個月。如發現霉變、聞到酸敗氣味或看到絮狀混懸物、沉澱物以及變色、結晶等變質現象,就不能再服用了。因為糖漿劑開封後是有污染問題的。糖漿液一旦被打開,就失去了密閉的無菌環境,完全暴露在空氣中,如使用和保存不當,就十分容易被污染,服用糖漿劑後,應及時將瓶蓋擰緊,放置在陰涼、避光、乾燥的環境中存放。如短時間內不再服用,要放在獨立的清潔容器裏,在冰箱裏單獨低溫貯藏,冷藏以4-15℃最佳。開啟後的糖漿液一般也不宜冰箱久貯,冬天不超過三個月,夏天不超過一個月。

  最後還要提醒您兩句,如果寶寶咳嗽經久不愈或伴有發熱不退時,一定要及時到醫院診治,防止小兒肺炎的發生。倘若寶寶咳嗽伴有喘息、憋氣等症狀,要注意除外哮喘,也要儘快去看醫生,以免延誤病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