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了孩子如何吃得放心?

日期:2021-05-11 15:2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天熱了,如何讓孩子吃得放心,是家長們尤為關注的一個問題。夏季氣溫高,食品不易保存,易出現變質,且兒童自控能力差,多愛食冷飲及生食水果,但因消化系統發育不完善,腸道菌群易失衡,易出現腹痛、嘔吐、腹瀉等消化道表現。

  為了孩子的健康,家長應注意控制兒童進食種類,少食生食,食物儘量新鮮烹煮,少油炸,隔夜食物注意冷藏。再次食用前需加熱,如果出現味道改變或發黴,應避免食用,瓜果要洗凈後食用。對於易過敏的兒童,不應季水果及熱帶水果、海鮮類、堅果類食品避免食用,冷飲儘量少吃,進食前洗手等。

  如果出現上述消化道症狀,需注意以下幾點:

  腹痛是否可耐受,能否緩解,間斷或持續;腹痛的具體部位;嘔吐及大便次數、性狀;是否合併發熱、精神差、尿量少等表現。如症狀較輕,可居家觀察,進食單一流食(例如粥類、麵條類食物)、按照丟多少補多少的原則,少量多次飲水或口服補液鹽,預防脫水。如果大便性狀較稀,可加用蒙脫石散收斂(按藥物説明規律服用),保護腸道黏膜等。若症狀緩解,可不用就醫,但需注意後續飲食結構,幫助胃腸道休息及恢復。

  如果兒童出現下述症狀,應及時就診:反覆高熱不退,精神差,手腳冰涼,尿量少,哭時無淚、眼窩凹陷、皮膚乾燥、腹痛持續不能耐受、不能緩解,嘔吐物有咖啡色或血性物質、大便有膿血,嘔吐、大便次數過多,不能進食等。此時需到醫院對孩子病情進行判斷和進一步治療。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