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真的需要補充黃體酮嗎?

日期:2021-05-10 14:57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現在醫療條件的改善使很多孕婦得以做孕早期檢查,而這個檢查催生了一支“保胎大軍”。“抽血查孕酮——醫生告知孕酮偏低——吃藥打針補黃體酮保胎”,已經成了婦産科常見的流程。然而,這樣的保胎真的適合所有人嗎?孕早期出血就一定是孕酮低引起的嗎?出現孕酮低一定要吃黃體酮嗎?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女産科主任醫師屠京慧,跟您一起説説,準媽媽,你真的需要補充黃體酮嗎?

  懷孕了,一定要監測孕酮?

  在産科,十年前根本不查孕酮,但是隨著生殖醫學的發展,針對採用試管嬰兒的孕婦,會通過監測孕酮看看胎兒發育等情況,所以就導致不少人開始跟風監測孕酮。

  但是作為産科專家認為,監測孕酮不是常規檢查項目,不用一懷孕就檢查孕酮。

  孕酮低≠一定會流産

  孕酮的合理值本就因人而異,而且孕酮不穩定,檢查也易出現偏差,所以才需要使用孕酮和HCG聯合檢查的方法,如果只是孕酮低而HCG翻倍增長,那就不用太焦慮,至少説明孩子生長髮育比較好。

  針對單純孕酮低,如果出現腹痛、流血可以考慮補充黃體酮;如果未出現上述症狀,可以再觀察。

  流産原因很複雜,孕酮低只佔很小一部分

  自然流産的原因非常多,如染色體異常、胎盤異常、子宮異常、性激素不平衡、感染、慢性疾病等等。如果是染色體異常,那麼“種子”就有問題,豈能長成“樹木”?流産就是大自然安排的優勝劣汰機制,我們順其自然最好。

  大多數自然流産,正是由這類“種子”問題導致的,真的因為孕酮低造成的流産只佔很少一部分。

  黃體酮不是“保胎神器”

  不知從何時開始,仿佛一夜之間黃體酮就成了“保胎神器”,一些準媽媽就不管三七二十一,連醫院都不去,自認為很有經驗地服用了黃體酮來保胎。

  可您知道嗎?不當、過量注射或服用黃體酮,可能對母體和孩子造成這些傷害:

  1、黃體酮針劑是油劑,可能會使注射部位出現硬腫、痛癢難耐

  2、如果用量比較大,目前不確定是否會造成胎兒的畸形

  3、大量使用黃體酮後,可能造成生産時胎盤粘連

  確實孕酮低,注射、口服黃體酮要遵醫囑

  孕早期(懷孕前三個月)流産率會達到20%左右,對於那些確實需要補充黃體酮的準媽媽來説,一定要遵從醫囑。

  通常早期孕酮補充到8周,最多至12周;

  但是針對採用輔助生殖技術的準媽媽,建議補到12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