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患者新冠疫苗接種的常見問題與解答

日期:2021-05-10 14:11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過敏的患者能注射新冠疫苗嗎?我的這種、那種……過敏能打新冠疫苗嗎?

  為此,針對過敏患者最關心的幾個問題給予解答。

  Q:本次推廣使用的是什麼類型的疫苗?

  A:目前我國使用的新冠疫苗屬於全病毒滅活疫苗,係通過化學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複製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製備成的疫苗。滅活疫苗的優勢是傳統經典的疫苗製備方式,屬於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研發手段。相對於其他技術路線而言,滅活疫苗研發平臺成熟、生産工藝穩定、品質標準可控、保護效果良好,研發速度快,且易於規模化生産,具有國際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判標準。

  Q:哪些人群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

  A:不適合接種的人群包括孕婦、哺乳期婦女;正處在發熱、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亂的人群;以及嚴重的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並發癥、惡性腫瘤患者等人員。所有接種人員在接種前要詳細閱讀知情同意書,身體不適可暫緩接種。不在18-59歲接種年齡段範圍的人員,需要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數據披露,明確是否後續能夠接種。

  Q:過敏體質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A:既往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者,如胸悶、呼吸困難、低血壓,甚至過敏性休克的患者,不建議接種新冠疫苗。其他過敏體質者可在醫生指導下,酌情提前服用抗過敏藥物後考慮接種新冠疫苗。

  Q:海鮮/雞蛋/盤尼西林過敏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A:疫苗中通常不具有與海鮮/雞蛋/盤尼西林類似的成分,在此次新冠疫苗的生産中,病毒都是通過非洲綠猴腎細胞培養的,所以對雞蛋過敏者也是安全的,什麼樣的過敏者不能接種,應以疫苗説明書為準。

  Q:患有哮喘等慢性疾病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A:目前用於緊急使用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説明書中指出,個人患慢性疾病者慎用,慢性疾病急性發作者禁忌接種。鋻於慢性病患者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高危人群,在排除既往嚴重過敏反應等禁忌後,對於在非發作期的慢性病患者建議考慮接種新冠疫苗。

  Q:正在接受脫敏治療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A:脫敏療法又稱為特異性免疫治療,將變應原提取液配製成各種不同濃度的製劑,經反覆注射或通過其他給藥途徑與患者反覆接觸,劑量由小到大,濃度由低到高,從而提高患者對該種變應原的耐受性,當再次接觸此種變應原時,不再産生過敏現象或過敏現象得以減輕。正在接受脫敏治療的沒有其他禁忌症的患者,可以考慮接種新冠疫苗,建議最後一次脫敏治療與新冠疫苗接種的時間應至少間隔1周,疫苗接種後的脫敏治療劑量可諮詢專科醫生。

  Q:新冠疫苗能不能和HPV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疫苗等其他疫苗一起接種?

  A:理論上説,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間應該不具有交叉反應,而且目前國內所有可及的新冠疫苗均為滅活疫苗,相對來説安全性也較好。不過,對於新冠疫苗這個疫苗家族新成員,因此建議在技術指南等文件明確之前,暫不建議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但是有如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種狂犬疫苗、其他外傷需接種破傷風疫苗者,應優先接種。14天內接種其他滅活疫苗,28天內接種減毒活疫苗者,暫緩接種新冠疫苗。

  Q: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出現哪些不良反應?

  A:與其他任何疫苗一樣,接種新冠滅活疫苗可能會出現一些常見的一般反應,如接種部位酸脹、紅腫、疼痛、瘙癢等;極少數人因個體差異可能會出現發熱、乏力、噁心、頭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處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復。目前尚未監測到發生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由於疫苗所含成分的特異性屬性有可能誘發過敏性反應,這是疫苗本身特性之一,由此産生的不良反應,不代表疫苗本身的品質和安全性存在問題。

  Q:出現不良反應,應該如何處理?

  A:接種新冠疫苗後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發熱、接種部位紅、腫、疼痛等,通常在兩到三天之內自行緩解,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如果症狀較重或無法自行評判嚴重程度,應及時就醫處理。

  即使接種了疫苗,仍應繼續遵循佩戴口罩、手衛生、保持有效的社交距離,注意防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