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態化的今天 老百姓如何面對

日期:2021-05-10 10:09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我是北京積水潭醫院急診科趙斌醫生,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科普話題是:疫情常態化的今天,老百姓如何面對?

  我想,不管是國內外,只要地球上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存在,我們再出現疫情反覆的可能性就會有。經歷了這場疫情,應該使每個人都要清楚:如何做好在疫情常態化下工作,學習和生活的準備。也就是準備打持久戰。現在就這個問題,談談個人16條看法。

  一、花錢買記性。此次疫情對誰都是遭遇戰,前期吃虧在所難免。但不管怎樣,失敗是成功之母,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疼。一句話:疫情的弦不能松。

  二、聽命令守規矩。對疫情的處置就是三板斧,圍剿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沒有別的更好的辦法。但關鍵需要全社會服從命令聽指揮,上下一盤棋。定好的規矩,不要破壞。

  三、養成好的健康素養。新發的傳染病人人易感。但不是傳染病來了,人人都會被感染。原因很多,其中機體的免疫力佔了很大的原因。所以疫情常態化後,也要保證合理的飲食,良好的心態,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身體健康,免疫力正常,是遠離傳染病一個積極的防疫手段。

  四、養成以防控為主的公共衛生習慣。這次疫情的戴口罩,少聚集,公筷,人與人之間的1米距離,接觸外界物品勤洗手,無疑給每一個人提供了一個安全的防控手段。希望借助這次疫情人人都能把這些手段保持下去,養成一個好習慣。

  五、每個人都要知道流行病學史重要性。去陌生地,與陌生人接觸,要懂得一些流行病學常識,包括去的地方有無傳染病的病例,接觸的人來自哪,有沒有聚集性發熱。大家要記住,流行病學史對診斷傳染病至關重要,可以説,沒有流行病學史,就沒有傳染病。

  六、疫情常態化也不要麻痹大意。長時間沒有新發的病例,誰的警惕性都容易放鬆,所以會忽視發熱,肺部炎症與新冠病毒感染有關。所以,每個人時時刻刻要繃緊提防傳染病這根弦。

  七、捋清楚工作的主次。疫情常態化的思維,不是把疫情當成重中之重。應是在考慮疫情的基礎上,把其他工作作為重點,如復産、復工、複學。控制疫情的目的,就是要儘快恢復疫情前的秩序。所以不要因為疫情常態化,其他事情就不敢做了。

  八、儘快去除疫情的後遺症。疫情對社會,老百姓,醫務人員,病人都會留下程度不等的後遺效應。有的是被疫情干擾了心情,有的是因疫情産生的恐懼和心理壓力。所以,不要小看疫情後心理的問題,有時會引發大麻煩。自己能解決的解決,解決不了就找專業人士。

  九、團結協作的重要性。這次疫情的有效防控與政府、民眾、醫療三方的合作密切相關。日後團結協作還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話題。要把這種協作不是停留在紙上,概念裏,要有落地的方式方法。

  十、説實話做實事。疫情摻不得半點虛假,病毒來自哪不知道,病毒感染誰也不清楚,所以任何僥倖都會使抗疫形勢毀於一旦。疫情常態化,只要與疫情相關的事情,都要實事求是,不管是任何人都要誠實,不説謊,不瞞報。

  十一、先動腦後行動。疫情下需要用腦,因為疫情一天一個樣。同樣在疫情常態化的時候也需要用腦,如何規避疫情的風險,把復工、復産、複學做到疏而不漏,沒有思考是不行的。面對方方面面的未知,三思而後行。

  十二、要讀懂什麼是疫情常態化。就是腦子中要有疫情隨時回頭的可能性。疫情常態化是説給每一個人的,不是只給少數人或專業人員。

  十三、學習公共衛生和傳染病知識。老百姓也要普及公共衛生和傳染病知識,就像了解慢病知識一樣。傳染病的重點在防,防做好了,什麼樣的傳染病都不會翻起大浪。

  十四、不傳謠不信謠。疫情下會産生各種消息,有不真實的,有被歪曲了的,有唯恐天下不亂的,結果就是動搖軍心,增加恐慌,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好的結果。疫情常態化,要謹防不實的消息擾亂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十五、不同人群有不同的策略。學校是聚集場所,所以學生在疫情常態化是特別要關注的一組人群。以前各年齡組的學生,對傳染病的知識都是空白,這一課要及時補上。呼吸道傳染病的防護在於距離和口罩,盡可能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在人多,教室內注意口罩的佩戴,而在操場,體育課時,不建議戴口罩。學習和休息要平衡。有不舒服,及時找專業人員諮詢。

  十六、適應“朝令夕改”的政策。因為人類對每一個新病毒初期都認識不足,所以只能隨著對病毒的一點點的了解,不斷調整防控策略。這就會使得今天的政策,明天就會過時。疫情常態化也會有這樣或那樣的政策不時地調整,大家不要抱怨,沒有人是火眼金睛。

  以上是我歸納了十六條在疫情常態化下老百姓要做到的事情,當然並不見得很全面。但不管怎樣,在我眼裏,疫情常態化,可以培養人更加自律,讓頭腦時時在思考,改掉一些不健康的陋習,我想未必就是一件壞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