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家庭日”簡介

日期:2021-05-10 10:02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1989年12月8日,第44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決議,宣佈1994年為國際家庭年,1993年紐約特別會議提出從1994年起每年5月15日定為國際家庭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amilies),以此提高各國政府決定和公眾對於家庭問題的認識,促進家庭的和睦、幸福和進步。

  1989年12月,第44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確定1994年為“國際家庭年”,主題為“家庭:變化世界中的動力與責任”。聯合國有關機構確定以屋頂蓋心的圖案作為“國際家庭年”的標誌,昭示人們用生命和愛心去建立溫暖的家庭。 

  1993年2月,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宣佈,從1994年起將每年的5月15日定為國際家庭日,目的是提高各國政府、決策者和公眾對家庭問題的認識,促進家庭這一社會基本單元的健康發展。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也是對人類社會産生重要影響的個體單位。上世紀80年代以來,全世界家庭數目急劇增加,家庭規模日趨縮小,離婚率普遍上升,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人們的家庭觀念也在發生變化。家庭所發生的深刻變化給社會發展帶來巨大衝擊,需要國際社會更多關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今年國際家庭日致辭中指出:家庭為成員提供經濟和情感依託,將成員培養為有生産能力和愛心並致力於公益的公民。不論何種形式的家庭,只要關係穩固、運作良好,都有助於減少貧窮,增進母親健康,促進性別平等,維護人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