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 懷孕期
  • 分娩後
  • 離婚
  • 喪偶

勞動時間和勞動量

對懷孕7個月以上的女職工,用人單位不得延長勞動時間或者安排夜班勞動,並應當在勞動時間內安排一定的休息時間。懷孕女職工在勞動時間內進行産前檢查,所需時間計入勞動時間。

女職工在孕期不能適應原勞動的,用人單位應當根據醫療機構的證明,予以減輕勞動量或者安排其他能夠適應的勞動。


工資待遇

用人單位不得因結婚、懷孕、産假、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職工的工資和福利待遇,限制女職工晉職、晉級、評聘專業技術職稱和職務,辭退女職工,單方解除勞動(聘用)合同或者服務協議。

女職工在懷孕以及依法享受産假期間,勞動(聘用)合同或者服務協議期滿的,勞動(聘用)合同或者服務協議期限自動延續至産假結束。但是,用人單位依法解除、終止勞動(聘用)合同、服務協議,或者女職工依法要求解除、終止勞動(聘用)合同、服務協議的除外。


離婚政策

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者終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但是,女方提出離婚或者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除外。

生育假&育兒假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産假,其中産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産的,增加産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産假15天。女職工妊娠不滿16周(含)流産的,享受15天産假,妊娠16周以上流産的,享受42天産假。

按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産假外,享受延長生育假六十日,男方享受陪産假十五日。男女雙方休假期間,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不得將其辭退、與其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工資不得降低;法律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女方經所在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同意,可以再增加假期一至三個月。

按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滿三周歲前,每人每年享受五個工作日的育兒假;每年按照子女滿周歲計算。

夫妻雙方經所在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同意,可以調整延長生育假、育兒假的假期分配。女方自願減少延長生育假的,男方享受的陪産假可以增加相應天數;夫妻雙方享受的育兒假合計不超過十個工作日。


生育津貼

生育津貼即為産假工資,是對職工因懷孕、生育或實施計劃生育手術導致勞動暫時中斷給予必要經濟補償。

根據本市生育保險相關規定,參保職工分娩前(含分娩月)生育保險連續繳費滿9個月的,其生育津貼由生育保險支付;分娩前連續繳費不足9個月的,其生育津貼由用人單位支付;分娩前連續繳費不足9個月,分娩之月後(含分娩月)連續繳費滿12個月的,職工的生育津貼由生育保險予以補支。

目前,本市生育津貼政策規定,女職工生育或終止妊娠的按日享受生育津貼。生育嬰兒的在享受98天産假期間生育津貼的基礎上,增加30天生育津貼,即享受128天的生育津貼。如難産的再增加15天的生育津貼,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再增加15天的生育津貼。

生育津貼=參保職工本人終止妊娠之月所在用人單位月繳費平均工資÷30天×産假天數。此處産假天數為生育津貼發放天數,即128天,另外難産加15天+多胞胎每個加15天。

生育津貼由參保人所在單位發起申領,單位將申報材料報送至參保繳費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進行辦理。


哺乳時間

對哺乳未滿1周歲嬰兒的女職工,用人單位不得延長勞動時間或者安排夜班勞動。用人單位應當在每天的勞動時間內為哺乳期女職工安排1小時哺乳時間;女職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個嬰兒每天增加1小時哺乳時間。


工資待遇

用人單位不得因結婚、懷孕、産假、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職工的工資和福利待遇,限制女職工晉職、晉級、評聘專業技術職稱和職務,辭退女職工,單方解除勞動(聘用)合同或者服務協議。

女職工在懷孕以及依法享受産假期間,勞動(聘用)合同或者服務協議期滿的,勞動(聘用)合同或者服務協議期限自動延續至産假結束。但是,用人單位依法解除、終止勞動(聘用)合同、服務協議,或者女職工依法要求解除、終止勞動(聘用)合同、服務協議的除外。


離婚政策

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者終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但是,女方提出離婚或者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除外。

撫育子女、照料老人的補償措施

女方因撫育子女、照料老人、協助男方工作等負擔較多義務的,有權在離婚時要求男方予以補償。補償辦法由雙方協議確定;協議不成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共同財産

婦女對夫妻共同財産享有與其配偶平等的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不受雙方收入狀況等情形的影響。

對夫妻共同所有的不動産以及可以聯名登記的動産,女方有權要求在權屬證書上記載其姓名;認為記載的權利人、標的物、權利比例等事項有錯誤的,有權依法申請更正登記或者異議登記,有關機構應當按照其申請依法辦理相應登記手續。


住房

離婚時,分割夫妻共有的房屋或者處理夫妻共同租住的房屋,由雙方協議解決;協議不成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子女撫養權

夫妻雙方離婚後,不滿兩周歲的子女,以由母親直接撫養為原則。已滿兩周歲的子女,父母雙方對撫養問題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的具體情況,按照最有利於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子女已滿八周歲的,應當尊重其真實意願。

財産繼承權

婦女享有與男子平等的繼承權。婦女依法行使繼承權,不受歧視。喪偶婦女有權依法處分繼承的財産,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干涉。喪偶兒媳對公婆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其繼承權不受子女代位繼承的影響。

  • 職場
  • 其他保護及關懷

職場權益

用人單位在招錄(聘)過程中,除國家另有規定外,不得實施下列行為:限定為男性或者規定男性優先;除個人基本資訊外,進一步詢問或者調查女性求職者的婚育情況;將妊娠測試作為入職體檢項目;將限制結婚、生育或者婚姻、生育狀況作為錄(聘)用條件;其他以性別為由拒絕錄(聘)用婦女或者差別化地提高對婦女錄(聘)用標準的行為。

用人單位在錄(聘)用女職工時,應當依法與其簽訂勞動(聘用)合同或者服務協議,勞動(聘用)合同或者服務協議中應當具備女職工特殊保護條款,並不得規定限制女職工結婚、生育等內容。

實行男女同工同酬。婦女在享受福利待遇方面享有與男子平等的權利。

在晉職、晉級、評聘專業技術職稱和職務、培訓等方面,應當堅持男女平等的原則,不得歧視婦女。用人單位應當根據婦女的特點,依法保護婦女在工作和勞動時的安全、健康以及休息的權利。

婦女在經期、孕期、産期、哺乳期受特殊保護。

在勞動場所,用人單位應當預防和制止對女職工的性騷擾。

婦女節

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


保護女性免受性騷擾

違背他人意願,以言語、文字、圖像、肢體行為等方式對他人實施性騷擾的,受害人有權依法請求行為人承擔民事責任。


兩癌免費篩查

(一)篩查內容:宮頸癌、乳腺癌

(二)篩查週期:每三年一次

(三)篩查對象:北京市戶籍35-64歲婦女

(四)篩查流程:適齡婦女選擇戶籍所在地篩查機構,電話預約篩查時間,篩查當日攜帶本人身份證、戶口本,進行兩癌篩查。


點擊查看:北京兩癌免費篩查指引

點擊查看:兩癌篩查機構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